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浏览:583次

海市副市长吴清24日表示,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近日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24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吴清介绍了《规划》的相关情况。

吴清说,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到2020年上海已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规划》提出了1个总体目标和6个具体目标,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6个具体目标则可概括为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据吴清介绍,“两中心”即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生态系统更加成熟,更好满足国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两枢纽”即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基本确立,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两高地”即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营商环境高地更加凸显,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显著提升。

“‘十四五’时期上海市将紧紧围绕《规划》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支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来看,将从‘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绿色化、法治化’方向加快推进”,吴清说。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需放在国际国内格局的大背景下进行考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对中新社记者分析说。他认为,未来伴随“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应该被赋予新的内涵,而“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将是这一内涵的具体体现。(完)

上一篇: “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论坛举办

下一篇: 国际残奥委会联合众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我们是15”关爱残障群体全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