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概况 > 本会简介
本会概况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成立时间:2003年10月31日

登记证号:豫民社证字第0930号

      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是经河南省民政厅正式批准,由河南省社科联作为主管单位。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民政厅的亲切关怀、热情支持下,于2003年10月31日在省会郑州成立。本会主要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开发的非营利性、学术性社科研究组织,为社会团体法人。

     研究会宗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人民,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研究会任务:按照依法办会,机制立会,诚信兴会,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的办会方针,在文化产业界起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本研究会的服务功能和自律作用,为会员、政府、社会提供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开发、品牌推广等优质服务,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而努力奋斗。具体任务为:

(一)研究文化产业理论,协助政府、企业等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总结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建设经验,召开各类文化产业研讨会,引导文化产业界重新认识学术交流的价值,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及参与学术交流的积极性,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二) 开展文化产业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国内外、省内外文化产业的资源利用、形势分析、产品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管理体制、产业政策等信息,参与相关产品市场的建设、指导,并依据我省文化产业的基本概况、发展环境、竞争格局、基地建设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开展文化产业的市场预测、产业投资及政策咨询等服务活动,为我省文化类相关企业、投资机构、出版业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三)编辑出版文化产业书刊, 主办《文化产业论坛》。

(四)定期不定期举办文化产品展览会、交流会、恳谈会、展销会,引进并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促进产业的发展,以提高资源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组织建立全省文化产业信息系统(数据库),为同产业提供信息交流,指导咨询服务。组织对海内外文化产业的交流与考察,通过与国际接轨,使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五)协助产业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发展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在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的影响力。

(六)组织开展文化产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提高全产业的素质,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稳步壮大我省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努力为文化产业界提供各级各类专业人才。

(七)为企业会员搭建一个宣传、展示、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做好品牌战略推进工作,提高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促使我省文化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八)反映会员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发展文化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

(九)搞好本会的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建立一支专业化、富有创新改革意识职业队伍;打造本研究会的品牌活动,创建有研究会特色的精品项目,做好研究会的形象宣传,提高研究会的知名度;努力强化服务意识,为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专项服务;同时,积极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