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618次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语言传承发展规律,有利于提高社会交际效能、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近日,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从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三个层面理解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中国全社会共同的语言文字,是我国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纽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斯琴高娃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宗教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目前,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蒙古族宗教文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党的宗教政策,她曾经长期在蒙汉翻译理论与实践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此次访谈,斯琴高娃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实际,从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和社会服务等角度阐释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斯琴高娃认为,各族群众应该首先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和学习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不矛盾,语言相通是交往交流交融、形成文化认同的关键。她倡导少数民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对他们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起到关键作用。

  谈到民族地区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时,斯琴高娃表示,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基础阵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推广力度,是贯彻党的铸魂育人工程、落实“为谁培养人”的重要举措。

  斯琴高娃告诉记者,她现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全校本科生讲授通识教育选修课《佛教文化概论》,为蒙古学学院宗教学专业硕士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党的宗教政策》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讲授,她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及宗教观,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她指导学生大量阅读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出版的书籍和文献,以更广阔的视角走向社会,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蒙古学学院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大多数在报社、电视台、杂志社、出版社和一些企业从事翻译工作。他们有大局意识,始终在各自的领域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影响力,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学者,斯琴高娃从小学到博士的学习阶段一直接受蒙古语授课,但从未割裂过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密切关联,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她个人成长历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助力她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事,走更多的地方。

  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各民族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斯琴高娃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承工具。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对于保护、发展和传承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也是各少数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作为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员干部,斯琴高娃表示,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在全校师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团结更多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发出正面声音,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下一篇: 展示文化 促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