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来源:湖北非遗网     浏览:1483次

鄂西南、鄂南茶树资源丰富,种茶饮茶历史悠久,是我国优质茶主产区之一。黑茶制作技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核心分布区域为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夷陵、五峰、秭归等地。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是发源于湖北咸宁、流传至湖北宜昌,以鄂西南优质茶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高压制成茶砖、冠以“川”字商标的一种黑茶制作技艺。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长盛川青砖茶在清朝宣统元年获得的褒奖状)

“长盛川”是湖北老字号,至今已传承20代。匠人精神使得制作的核心工艺得以完整保留,延续了湖北青砖茶传统制作技艺的血脉。产品曾为明清两朝皇室贡茶、万里茶道主要贸易商品,并多次获奖,在我国西北地区、俄罗斯等国具有广泛影响。鼎盛时期持御赐红色双龙票畅销欧亚,设立260多家分号。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传承人带领一线工人学习传承长盛川青砖茶核心工艺)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以鄂西南山区优质茶树鲜叶为原料,经过初制、发酵、拼配、紧压、烘干、包装等工艺流程,历60-90日精制而成。其最独到的是大堆发酵和堆内开深沟通风,且在发酵过程中控制“发花”,茶砖紧密度高。成品茶色泽青褐、汤色红黄、滋味香浓,有消脂控糖等功效。

非遗看湖北 | 20代传承黑茶技艺 促进中华对外文化交流

(在长盛川生产基地,百吨茶料正在进行官堆发酵)

长盛川青砖茶明清以来就是西北各族人民的必备饮品,并被誉为“生命之饮”,是南北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民族团结的纽带;同时也是与俄罗斯和欧洲各国交流的媒介,是文明互鉴的使者。今天,各类青砖茶年销量8000吨,仍大量销往西北民族地区和欧亚各国,承担经济文化交流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使命。#湖北非遗#

上一篇: 中国的文化交流发展

下一篇: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