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只听他的:钟南山院士的最新判断

只听他的:钟南山院士的最新判断

来源:网络     浏览:1127次

  疫情会不会有第二波高峰?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康复患者会不会有后遗症?这些问题都是当下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终于在昨天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时回答了这些问题。


  国内疫情


  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引起第二波高峰


  钟南山表示,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预计不会造成第二波高峰。


1585797717(1).jpg


  钟南山表示,中国已经采用强力的压制办法,一是将高暴发区及时封堵起来,二是全国进行群防、群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在1月份就开始把诊断的权力下放到各大医院,这些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康复患者是否会出现后遗症?


  钟南山认为:后遗症到现在为止还很难讲,因为这个病的时间还太短了。


  “新冠肺炎前前后后也就三个月,所以目前看起来我觉得谈这个问题时间还是早了一些,我们需要密切的观察。但是相当短的时间里,看起来康复的病人,出现肺纤维化是有一定的可逆性。”


  预计全球疫情4月底出现拐点


  钟南山表示,“我相信随着各个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的话,是能够控制下来的,我估计应该是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来了。4月底下来之后,病毒是否有可能会在明年的春季继续暴发,还是没有人能够估计,也不知道会不会随着高温的到来消失。但随着高温到来的话,这个病毒活性肯定会降低。”


微信图片_20200402105144.jpg


  暂无法证明无症状感染者有很高传染性


  应对两类重点人群进行“双重检测”


  近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引发广泛关注,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传染性有多强?传播途径又是怎样的?


  钟南山认为:没有症状的人不等于无症状患者。我们平常所关心的无症状患者,实际上主要是两群人。


  一是密切接触者。二是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


  钟南山特别强调对这两类人群的双重检测:“对这些人现在都是隔离14天,在14天里我们应该有双重的检测。除了核酸的检测以外,比如隔离到7天,我们还要做一些抗体检测,证实是否感染。”


  按潜伏时期的时间,无症状变成有症状,一般也是0到14天。钟南山表示,在调查里,潜伏14天以上检测携带病毒者占的比例是很小的,1000多里只有13例;24天以上的11000多例只有1例,所以是非常少的。


  “这么零星的病例,你可以说他是带病毒者,但我想应该不会引起比较大的危害。”钟南山说。


  钟南山院士自从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奔波在战疫一线,他的专业性与权威度无可否认,现在仍是关键时期,注意防护,少聚会,少出门,减少传染风险。


  内容来源于:深视新闻


上一篇: 现代版“一百单八将”:英雄好汉,在此谢过

下一篇: 你若记得8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