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你若记得81192……

你若记得81192……

来源:网络     浏览:1088次

  今天,注定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记得他,歌舞升平本就是国士所求。


  今天,注定有一些中国人呼唤他,中华从没忘记过每一个为她一去不复返的钢铁脊梁。


be1bfd7b1165458da41642db9831e7eb.jpg

  

4月1日,有人只知道这个日子,但不知道在这一天曾经发生了什么。19年前的那一天,你或许刚刚懂事,但那一天你需记住一个人—王伟,曾是海军航空兵某部一级飞行员。


  1


  “呼叫81192,我部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那本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却因为美机的悍然入侵而变得不再普通。


  2001年3月31日晚,王伟给妻子阮国琴打了一个电话,说“今晚我值班,就不回家了”。


  妻子轻声道:“知道了,晚上凉,你添件儿衣服。”


  作为一名战机飞行员的妻子,担惊受怕是避免不了的,因为每一次值班都有可能是生死诀别,只是她从未想过,这一天来得这样猝不及防。


  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美军飞机突然撞向我歼-8Ⅱ战机,编号81192的飞行员王伟再也没有返航,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王伟落海后,海军及地方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克服海上恶劣环境和复杂气候等困难,连续奋战14个昼夜,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


  2


  事件发生后,中美双方就此事件责任僵持不下,更演变成为了一场外交危机。


  从4月5日到10日,周文重部长助理与普理赫大使进行了11轮艰苦谈判,最多时一天谈了3次。较量的焦点主要是,美方必须就撞毁中方飞机、导致中方飞行员失踪及美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国机场,向中方道歉。


  在我们的压力下,美方开始让步了,但步子迈得很不情愿。


  2001年4月5日晚,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给外交部送来了一份以普理赫名义写的信,算是美国政府给中方的道歉信。但言辞轻描淡写。被中方拒绝。


  6日上午,美方递交了第二稿。在这一稿中,美方对王伟家属、朋友和战友表达了遗憾,但同时又称美国政府不能对此“事故”道歉。对美方的顽固态度,我们再次坚决顶回。


  6日晚,美方递交了道歉信的第三稿。对于其中内容我们明确告诉美方,如不按中方意见进行修改,中方决不接受。


  7日中午,向我们递交了道歉信的第四稿。中方应允许美方在不迟于5月7日前,将美机运离中国。美国人居然给我们提出了条件。这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决定再做交涉。


  4月8日当晚,美方向我们提交信件第五稿。这一稿在表示歉意时加重了语气,美方还接受了在信中增加“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的内容、对中方妥善安置美方机组人员表示感谢,并且去掉了“中方应允许美方在不迟于5月7日前将美机运离中国”的内容。这一稿基本符合了我们的要求。


  8日当晚,美方又应中方要求,在对信中的一些措辞进一步修改后,向我们提交了新的道歉信。这是美方向我们提交的第六稿。


  3


  19年过去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那一天。


13872C56B8F68B15317E9477768BE23441FDBC78_size105_w2048_h1150.jpeg


  那一天,让我们更加懂得,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81192坠入大海时,他已化作一幅图腾,带来了中国国防的涅槃重生。


  于是,我们更加努力。


  2012年我们有了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结束中国没有航母的历史...


  2015年开展南沙岛礁建设,成为南海不沉的航母...


  2017年9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歼-20隐身战斗机正式服役...


  11月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前出第一岛链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开展远洋训练,同时飞赴南海战斗巡航...


  12月中国空军出动了轰-6K、歼-11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同12月中国空军轰-6K战机从华东某机场起飞,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2018年2月5日我国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标志中国由此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陆基中段反弹道导弹技术的国家...


  2019年国庆盛典,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军事发展。


  在2020年的今天,请记住81192!


  


上一篇: 只听他的:钟南山院士的最新判断

下一篇: 全球“抄作业”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