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现代版“一百单八将”:英雄好汉,在此谢过

现代版“一百单八将”:英雄好汉,在此谢过

来源:研究会     浏览:1124次

  截至4月2日,在汉进行的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108位受试者均已完成接种,其中18位志愿者结束隔离。


  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正式获批,公开招募108名志愿者,分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三组接种疫苗,并开展为期6个月的研究随访。招募通知一发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报名,最终从中筛选出108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


  刚好我可以


  只因一句话,她的生活从此变得不一样。


  3月31日,首批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低剂量的志愿者已满14天医学观察期。4月1日下午,这4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试验编号004的靳官萍已经结束观察疗养,回归到日常工作与生活。


  回想这14天,她感慨万千,没想到3月16日的一个决定会让她变得备受关注,“我当时的想法其实和我在武汉封城那天志愿参与防疫一样,我想的是,这个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刚好我可以。”


954.jpg


  在宜昌生活和就读直至大学毕业后,靳官萍在2005年时前往武汉,开始在这个城市工作并定居下来。


  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靳官萍原本打算回宜昌老家陪伴家人过年,可因为抗击疫情交通管制,她被困在了武汉。“总觉得自己不能天天呆在家中,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靳官萍说,她曾在武汉协和医院实习过,后来又一直从事医药行业工作多年,对医疗行业相对熟悉。被困在家中后,她便开始收集和整理防疫措施、技巧及注意事项等内容,然后转发朋友圈提醒好友做好防护。


  在得知很多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因为交通管制上下班十分不便后,靳官萍便当起了志愿者,开始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准点准时风雨无阻。一些千里迢迢来到武汉支援抗疫的外地医护人员缺少生活物资,靳官萍又自掏腰包为部分医护人员买来所缺用品。


  得知一些医院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告急后,靳官萍又和自己多年来有过接触的各个医疗企业逐一联系,帮助多家单位相继采购了数量近百万的口罩、防护服、酒精、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3月16日,靳官萍无意中通过其他志愿者了解到有关方面招募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的启事后,靳官萍没和家人商量,便报了名。


  当天晚上,通过各项体检的靳官萍便和另外三名男志愿者一起,被注射了重组新冠疫苗,紧接着连夜入住武汉特勤疗养中心进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


  做一件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情


  作为第一期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任超把自己的经历拍成短视频,通过社交平台记录和分享。他说,报名成为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理由很简单,就是“做一件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


d6e1676c31d04c3f800b9d3c69601cf3.jpeg


  今年36岁的任超,是武汉大学保卫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曾在驻新疆某部服役。


  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大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任超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校门管控、卡点值守、应急值班,无论在什么岗位,任超都随叫随到。休息时间,他还主动开着私家车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


  “医护人员坐我的车时,为避免近距离接触,总会自觉坐在后排。下车后,他们还会拿出酒精,擦拭坐过的座椅。”任超说,医护人员在一线工作那么辛苦,还那么细心地为他考虑,让他很感动。


  3月17日,看到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消息时,任超脑海里闪现出一个念头,“作为武汉人,作为一名老兵,我还能不能再做点什么?”


  在部队时,任超所在的连队荣立过集体二等功,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给任超的军旅生涯乃至人生都烙下深刻印记。“就像那首军歌唱的那样,面对这场战‘疫’,我们也要挺起胸膛站排头。”任超决定报名。


  “刚开始妈妈不太同意,毕竟疫苗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她让我自己考虑清楚。”任超告诉妈妈,“我是党员,是军人,常锻炼身体好,我去最合适。”经过一番沟通,家人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选择。


  3月20日,任超接种了疫苗。“接种前,工作人员告知我,如果没有想好,当时还可以退出。”任超说,他选择接种中剂量疫苗时,也曾担心过自己的身体扛不住,但还是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最终下定了决心。


  “第一批志愿者已注射新冠疫苗。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中,他们是勇敢的探路者,为我们开辟道路。”除去他们,还有无数个志愿者在默默奉献,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自由行走在阳光下。


上一篇: 人已经没有了,我还没回家……

下一篇: 只听他的:钟南山院士的最新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