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开封:叫响大宋中医文化名片

开封:叫响大宋中医文化名片

来源:开封日报     浏览:285次

  汇聚众智编纂高质量医学经典,更好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5月11日,《宋代医籍文库》编纂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委会在汴举行。开封市长李湘豫、省卫健委副主任王福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副市长徐超文,市政协副主席刘述荣、孙国才等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光荣,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岐黄学者王耀献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徐超文主持会议。

  李湘豫在致辞中说,编纂《宋代医籍文库》,既是对宋代中医药历史文脉和诊疗技术的系统梳理,也是对中医药文化资源创造性活化转化的有力推动。开封作为八大古都之一,迄今已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如今,开封正抢抓中医药发展战略机遇,确定了打造“中医文化名都”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发掘宋代中医药文化资源,促进中医药理论、开封中医药事业发展,将开封市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医文化名都,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李湘豫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围绕文库编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全面吸收、充分借鉴,把大家的智慧精华融入文库、融入开封中医药事业,叫响开封大宋中医文化名片。同时,诚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开封的发展,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发扬光大。

  王福伟表示,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注重统筹兼顾,将中医药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上多措并举,实现基层中医馆建设全覆盖,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服务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成就了一番欣欣向荣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景象。他说,此次开封市组织编纂出版《宋代医籍文库》有利于保护和传承大宋中医药文化,有利于深层次开发中医药文化,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琦、孙光荣、王耀献在致辞中对编纂出版《宋代医籍文库》予以肯定,并从专业和学术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与会领导的鉴签下,开封市卫健委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宋代医籍文库》第一次编委会上,执行总主编庞国明通报了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副总主编史马广寒介绍了《宋代医籍文库》校注大纲(讨论稿)。与会专家集中讨论编纂草案和校注大纲,填写了《宋代医籍文库》各分册主编登记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古籍室主任包艳燕讲解了编纂注意事项。(作者:叶森 许湘兵 实习生徐瑞泽)


上一篇: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 调研指导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

下一篇: 封丘县文艺八大碗合作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