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创新演绎文物传承故事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5月来穗

创新演绎文物传承故事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5月来穗

来源:广东文化网     浏览:302次

以故宫文物为创作原型的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将于5月6、7日登陆广东艺术剧院,为羊城观众呈献一场融合传统与创新、连接历史与当下的文化艺术盛宴,同时为接下来的大湾区巡演拉开精彩序幕。

1682232779790137.jpg


  文物在舞台上“活”起来


  据介绍,该剧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历时三年匠心打造,主创团队从故宫博物院的186万余件(套)藏品中提炼角色原型,通过独特的造型和鲜明的性格特征赋予每件文物以灵魂,生动演绎文物传承故事:甪端,是故宫中的一座明万历年间的掐丝珐琅香薰神兽,400多岁的他却有着一颗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童心;高小端是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的孙子,生长在信息时代的他更愿意接受短视频带来的碎片化的信息;两个“孩子”意外的相逢,掀开了一段紫禁城探秘之旅,也由此展开了一场关于古典文化与当代潮流、历史坚守与未来憧憬的“辩论”和思考。

  《甪端》从儿童视角出发,通过现代舞台技术和戏剧表现手法“复活”了严肃庄重的故宫文物。清乾隆金瓯永固杯、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晋代书法家陆机的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等传世珍宝不再只可远观,而将化身能说会道的重要角色,带领观众走近故宫、走入历史,开启穿越时空的对话。不仅如此,还有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的行什,兴风作雨的海中异兽押鱼,头顶尖角、智慧勇猛的獬豸,三大屋顶脊兽也不再是沉寂的文物,将以鲜活可爱的形象亮相舞台,载歌载舞。


  不出羊城“游”故宫


  “如果你暂时不能走进故宫,就让故宫走近你!”《甪端》秉持着这样的创作理念,从戏剧表演、原创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精益求精,追求传统与创新、文化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

全剧音乐丰富,以原创中国风歌曲《故宫谣》为主旋律,“紫禁城在北京,六百年度光阴,时光流转不曾停,奇珍异宝数不清,一草一木皆有灵,夜半轻轻侧耳听……”旋律悠扬动听,歌词朗朗上口。为了将故宫元素搬上舞台,让文物在观众眼前“活”起来,该剧利用沉浸式舞美影像、裸眼3D等多媒体技术打造出酷炫华丽又不失历史庄重感的舞台,充分展现中国传统建筑美学之意趣,让观众身临其境般走入故宫文物的世界,近距离感受六百年紫荆城的“脉搏”,聆听中华文韵千年的律动。


  戏剧美育新典范


  一件文物就是一段历史。音乐儿童剧《甪端》远不止是一部合家欢剧目,其立足于故宫深厚的文化底蕴,将文物知识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戏剧美育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文物拟人化、文化剧情化的方式,引导观众尤其是青少儿在观演过程中走近故宫、读懂故宫,感受历史文化,培养历史的“同理心”,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让古老文化为新生力量所接受、认同、弘扬。

  正如剧中时时念起的那句台词——“子子孙孙永宝用”,其源自青铜器上常见的铭文,寓意器物永世流传,后世子孙也能一如既往地铭记和珍爱祖先的功德与荣耀。这正是《甪端》的文化内核——以老高为代表的故宫人,以及无数兢兢业业的文博工作者,择一事而终一生,典守文物瑰宝,传承文化根脉。千百年文物及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像老高那样的一代代典守者的守护,更离不开子子孙孙的珍视、理解与接力传承。


  据悉,《甪端》于2022年9月在北京首演即创下“开票即售罄”的火爆场面,今年启动全国巡演以来,在多座城市上演一票难求,上座率高达99%,获大麦9.2高分推荐。此次是该剧在大湾区巡演的第一站,仅演出两天三场。故宫神兽降临岭南,邀你走进剧场开启妙趣横生的文化探索之旅。


上一篇: 安阳:打造研学旅行“金字招牌”

下一篇: 艺术地呈现崇高之美 ——观电影《周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