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艺术地呈现崇高之美 ——观电影《周永开》

艺术地呈现崇高之美 ——观电影《周永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379次

  反映英模人物的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类型,同时也是一个有难度的创作类型。而反映健在的、当下的英模人物,更是难上加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为原型的电影《周永开》,在英模人物电影创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它既是致敬周永开的一曲赞歌,也是英模人物电影创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电影首先要讲好故事,像《周永开》这样聚焦真人的英模电影,更是离不开好故事。影片没有采取线性叙事,也不是选取主人公人生的某一阶段,而是从周永开漫长的革命生涯中精心选取了几个故事,以点带面地展开叙事——学生时代在老师的引领下入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带领群众修建水库,作为纪委书记查办张钱宝案,离休后在花萼山种树修路通电,推动当地发展,这是全片重点讲述的几个故事。这几个故事没有明显的关联,但其中贯穿着一条精神主线,那就是周永开“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由此达到了形散神不散的艺术效果。片中的故事都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周永开的精神境界,都从一个维度丰满了周永开的人物形象。

  全片由周永开书写日记的独白开始,在“小”与“大”对比中,将他对党的崇高情感转化为一种有温度的生命体验。周永开在独白中对自己的定位是:来自“小地方”,是个“小人物”,做的是“小事情”。在静水流深般的娓娓道来中,周永开经过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件“最大的事”,实现了人生价值,为全片铺陈出充满亲和力、感染力的叙事基调。

  影片充分褒扬周永开崇高信仰的同时,将他放到具体的、生动的情境中,通过富于艺术性的细节,增强了崇高之美的生活态、亲和力、能见度。比如周永开回家“偷”自家粮食支援修水库一场戏中,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请他吃糖,他看到那么多糖,立刻生气了,以为是妻子从单位偷回来的。而这些所谓的糖,其实都是妻子为了哄孩子,捡了旧糖纸包上石头做的假糖,她早就为周永开准备好自家的粮食给他带走。这场戏将周永开的大公无私放到家庭和亲情的矛盾中,让观众看到周永开的高风亮节,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而周永开给从未见过大海的妻子送上一瓶海水以表相思、与妻子一起补拍婚纱照等情节,又表现了一个革命者的浪漫与柔情。

  影片最终意味深长地定格在周永开面向花萼山的背影。可以想象,他的眼中一定充满深情与欣慰。“一生忠于党,赤诚为人民”的周永开,其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必将随清风传扬、共青山不老,理想信念之花必将永远盛开。

  (作者系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责编:鲁婧、李楠桦)


上一篇: 创新演绎文物传承故事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5月来穗

下一篇: 电影《长空之王》成五一档预售最快破千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