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安阳:打造研学旅行“金字招牌”

安阳:打造研学旅行“金字招牌”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303次

  “进入4月以来,前来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开展研学活动的学生持续增长,还出现了千人研学团队。截至目前,研学旅行人数已突破万人。”4月21日,殷墟景区研学负责人刘珊珊说。

  领略殷商文化,感受字都魅力。来自河北东方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学生李博兴奋地说:“我们到殷墟不仅学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开展了考古研学活动,受益匪浅,倍感自豪。”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故乡,是红旗渠精神诞生地、“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壮美的太行大峡谷被誉为“中国画谷”。安阳市依托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研学旅行“金字招牌”。

  红色研学旅行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

  安阳市先后投资18亿元,建成红旗渠干部学院、廉政教育学院、谷文昌生平事迹展馆。红旗渠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命名为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建成一次性容纳5000人、全国规模最大的红旗渠精神营地,并创成省级研学营地,年接待学生研学能力达到150万人次;与华强集团等合作,开设有红旗渠“元宇宙”剧场、“凌空除险”实景演出、推民工车、抬太行石、打开山锤等特色体验课程,部分课程入选文旅部精品研学旅行课程,并被中国旅行社协会评为中小学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荣获文旅部优秀案例。红旗渠被教育部纳入港澳学生研学专项计划,每年定向为安阳输送8000名港澳学生。弘扬红旗渠精神,安阳市奋力打造红色研学旅行新高地。

  考古研学旅行先行区

  依托悠久灿烂的文明历史,安阳市围绕国际考古旅游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考古研学旅行先行区。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文字博物馆全面建成,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分步推进,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正紧锣密鼓建设,将把其打造成世界一流博物馆。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一期工程已部分营业,二期工程正抓紧建设。围绕殷墟和甲骨文世界文化遗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安阳厚重历史文化的物理空间。组建了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殷墟研究院专家在内的导师团队,打造了《洹水之南 殷商大邑》《奇趣汉字游》《字见殷商》等省、市级精品考古研学课程;与全国对外友协联合举办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每年吸引众多留学生来安参观学习。

  亚洲航空研学旅行首选地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拥有“航空运动之都”美誉,是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市和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拥有独立支配使用的低空开放空域和中国航协最大的航空运动俱乐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开通了国内首条短途飞行旅游航线。

  安阳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被国际航联赞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飞行场地,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为全国通航领域重要品牌。安阳市连续多年承办了滑翔伞“世界杯”“亚锦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培育了“林虑山滑翔伞公开赛”“中国滑翔伞俱乐部联赛”等自主品牌赛事。去年,安阳市投资6000万元建成的安阳航空科普馆,是一座以5D电影、实物模型展示、电子触摸互动、航空模拟器体验等多种体验形式为载体的大型科普类研学基地。全世界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滑翔爱好者、飞行员在安阳研学旅行、培训试飞和参加比赛,安阳是当之无愧的亚洲航空研学旅行首选地。

  全国写生研学旅行“探路人”

  “今年来写生的学生格外多,我从3月下旬就开始忙起来了。”4月22日,石板岩镇的太行山画友之家写生服务基地负责人芦长青忙得不可开交,服务好近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研学学生,除画笔创作之外,为同学们开启一段美好的生活之旅是他的主要工作。在石板岩镇土生土长的芦长青很早就投身写生研学服务,干了20多年了,越干越有劲儿,到今年5月,他的基地将具备接待700人的能力。

  像太行山画友之家这样的写生基地,石板岩镇比比皆是。八百里太行,雄伟而钟秀,最美的这一段正是北方山水画派的发源地——林州太行大峡谷。美景激发创作灵感,写生在位于太行大峡谷中的石板岩镇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

  近年,安阳市狠抓硬件建设、提升软件质量,在石板岩镇打造“中国画谷”,争当全国写生研学旅行“探路人”;投资3亿元,建成了“中国画谷”1号、“中国画谷”2号、“中国画谷”3号写生基地,可同时容纳8000名学生写生;引进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国内知名院校,联合283家美术院校和机构挂牌成立写生基地,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写生产业,积极发展美术展览、作品拍卖、艺术品交易等产业,不断延伸上下游链条,打造写生全产业链。目前,林州市石板岩镇已成为国内写生条件最好、规模最大的写生研学基地,年写生人数突破200万人次。

  日前,安阳市荣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标杆城市”称号,全国共有5个,河南省仅此一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高质量建设研学旅行营地,培养高素质研学指导师,开发融入安阳历史文化,集合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手段的新型研学旅行精品课程,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提升研学旅行水平,做好全省标杆、全国典范。”市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李友成说。

责任编辑:王靖


上一篇: 追溯悠远记忆 赓续文化基因

下一篇: 创新演绎文物传承故事 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5月来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