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新民艺评|文化,让城市更新更可见

新民艺评|文化,让城市更新更可见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676次

子曰:君子不器。意思是,君子可以像水一样,在不同的容器里有不同的形状,在方杯子里,水就是“方”的;在圆杯子里,水就是“圆”的;与此同时,水也不会被任何一种器皿约束,它本身依然可以成为各种形状,有着自由流动的本性。

把“君子”换成“文化”同样适合,当文化遇到空间这个容器,文化就会像是水一样浸润这个空间,并赋予这一空间外在的美和内在的灵魂,交织成由内而外的魅力——建筑、街区、城市因为被文化赋能而焕然一新。

当下,有文化赋能空间的两大市级活动,正在唤醒我们对身处城市的美的感知,进而推进城市更新的美化、文化。一是即将于9月25日启动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二是正进入如火如荼的初评阶段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公共空间创新设计大赛。

每两年举行一届的城市空间艺术季,于2015年创建之初,就由市规划资源局、市文旅局携手各区政府共同主办。2015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当年9月就在徐汇滨江举办了首届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即“城市更新”。2016年《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发布,要对文化活动室、社区学校、健身点、社区食堂、生活服务中心等进行品质提升。2019年,长宁区新华街道成为首个试点,编制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3年来完成77个项目,基本建成15分钟生活圈。如今,这一概念正在全市推广开来,因而今年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题,就是“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目前,绝大部分区都准备在9月中旬起,陆陆续续推出代表每个区的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的美好生活空间。

新民艺评|文化,让城市更新更可见


图说:晨曦中的杨浦滨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其间,2017年以浦东民生码头粮仓为主会场的第二届空间艺术季,以“连接”为主题,开启了滨江步道公共空间的美化热潮。2019年在上海造船厂原址开场的空间艺术季,则以“相遇”为主题,海内外知名艺术家为滨江休闲空间量身定做的公共艺术作品落地滨江,与来此游览的市民不期而遇。彩虹合唱团还为此创作了组曲《相遇杨浦滨江》,让“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的理念开始流传开来,大家都认识到“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可以说,城市空间艺术季,就是让市民关注城市更新的文化橱窗。从每两年的9月起,文化,让城市更新的硕果更为显著,更为夺目。

与此同时,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美术设计公司承办的“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也连续举办到第四届。大赛凝聚了建筑师、规划师等创造美好城区、街区、建筑的专家力量,旨在发现和推出一批公共文化空间“美”“好”“新”的典范,发现理想生活的多样可能。鼓励参赛的空间包括——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等各个品类。在选择形式之“美”的同时,还关注内容运营之“好”,理念模式之“新”,且能够满足公众多元文化需求,适应“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案例……

基于以上两大活动,以及市文旅局致力于“建筑可阅读”的提质升级,我们可以到武康大楼一楼刚刚回归的紫罗兰美发厅烫头发,然后出门买只武康大楼款雪糕细细品。接着拐到衡山路上,在衡复历史风貌区中漫步,参观一下衡复风貌馆,了解这一沉淀着海派文化建筑的街区的历史与文脉。随后,还能漫步到安福路上的话剧艺术中心,看看这两天开演的话剧《红楼梦》,在历史与当下中穿越,深根厚植的传统文化如何以时尚新鲜的当代表达呈现?

像这样可看、可玩、可赏、可买的文化街区,不仅限于衡复。往东,到江宁路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一带;再往东,到中国大戏院、人民大舞台一带;过江再往东,到东方艺术中心一带……城市更新,不仅限于硬件装点,更融于软实力对美好生活的再度装修。(朱光)

上一篇: 让“灶头文化”点燃回味传统的浓情时刻

下一篇: 文化精品,要能根植年轻“圈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