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文化节目点亮暑期荧屏

文化节目点亮暑期荧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583次

进入暑期以来,一些文化节目点亮荧屏,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满足了观众的精神需求。北京卫视的文化类节目《最美中轴线》立体呈现了“北京中轴线”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独特魅力,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北京中轴线”是指历经元、明、清三代至今700余年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布局建筑物的南北向轴线。它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达7.8公里,好似北京城的脊梁,是世界城市建筑史上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它是“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这种中式对称美,蕴涵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美学思想的精髓。2011年,北京启动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工程;2012年,“北京中轴线”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目前,“北京中轴线”的申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档节目每期邀请3位音乐人和数位文化专家共同组成“中轴拾音团”,从7月3日播出的第一期起,“拾音团”踏上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探寻中轴线的源头,至今他们已经用脚步丈量了中轴线上的钟鼓楼、万宁桥、恭王府、景山、太庙、正阳门、前门大街、天桥、天坛等景点,在景点及其周边进行音乐采风,并为各个景点创作一首原创歌曲,进行实地音乐展演。最后一期节目将以盛典的形式,汇聚所有原创歌曲。在嘉宾的“拾音”过程中,节目镜头由点及线,由线成体,勾勒出中轴线的壮美而有序。节目还通过对景山上末代皇后婉容同款拍照地、古代皇帝天坛祈雨和故宫钟表馆及文物医院等中轴线背后历史故事的生动解读,展示“北京中轴线”的文化蕴涵和鲜明特色。

节目中,音乐人小柯创作的歌曲《钟鼓楼》感情真挚、旋律动听,在社交媒体上收获了多个热搜。他的另一首原创歌曲《雨燕回正阳》不仅使北京雨燕的文化特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勾起不少游子的思乡情怀。

生生不息、延绵悠长的这条中轴线,在全新视听语言的包装下,将古典与新潮有机融合,增强了年轻人对历史文化的情感投射。“北京中轴线”成为暑期网红打卡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上一篇: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牵手”新感觉

下一篇: 古韵风华尽显传统文化的情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