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古韵风华尽显传统文化的情与美

古韵风华尽显传统文化的情与美

来源:光明网     浏览:1330次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 黄典林

没有名缰利锁的追逐,没有前世今生的恩怨,古装轻喜剧《玉楼春》打破古装宅斗剧的套路,实现迭代升级。除了经典的才子佳人桥段之外,该剧更用轻喜剧方式呈现个人成长、家族兴衰,营造出和谐温暖的家风形象,架构起生动活泼的家庭故事。林少春自幼因父亲遭人诬陷而家道中落,为替父洗冤决意拜师“柳三绝”,学习其技艺,后在与命运搏斗之际邂逅孙玉楼。孙玉楼生于钟鸣鼎食的大家族,他钟意皮影戏,因戏曲与林少春结缘。此外,还有泼辣精明的许凤翘、率真洒脱的姚滴珠、纯真勇敢的吴月红,老实敦厚的孙世杰等角色。这些性格各异的人物时有吵闹,时有分歧,彼此的碰撞既有喜乐,也有哀愁,观众从《玉楼春》的故事里看到了日常琐事的酸甜苦辣,也看到了传统家庭的温情与格局。

古韵风华尽显传统文化的情与美

家和方能万事兴,修身齐家是古人的执政理想,也是现代人的美好夙愿。导演高寒表示,“它实际上是一部古装轻喜剧类的家庭生活剧。”《玉楼春》的确展现了大时代下的家庭温情、家人关系与家风维系。孙逊作为一家之长,深谙官场权谋,但始终教育子女仁爱良善;孙玉楼为官后,允中守直却断案失利,得到了家人的鼓励和宽慰;林少春虽遭遇为难,冷静思索后仍决定整顿家风,为改变家族颓势而竭心尽力。剧中的家风释义立足于故事背景,或许与当下的家庭观念有所差异,但坚毅、仁厚、团结、宽容等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代代累积的文化精髓,同样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

让文化经典传承“活”起来

该剧在场景、构图、色彩、服饰的精研与考究,融合了历史传承与现代审美。剧中置景比例与人物搭配相得益彰,画面吸收古代画卷的留白艺术,每一帧镜头都极具美感。同样讲究的还有人物服饰,《玉楼春》一改过去明艳俏丽的古装风格,选择古朴典雅、清冷素净的色彩与格调。指导宋晓涛曾提到,作为一部历史架空剧,该剧服饰参考了明制汉服,也大量查阅了明代文物、历史文献等。该剧根据性格人物、人生阶段设计不同造型,将绒线绣、洒线绣、顾绣等非遗工艺与现代喷绘相结合,展现了百褶裙、云肩、褙子、披风等丰富的服饰元素。可以说,服化道对于影视剧的观看体验有着直接影响,关系到剧情能否在第一眼就引人入胜,《玉楼春》以细节打动观众,用品味提升格调,让生动故事中的新中式美学活灵活现、大放异彩。

在稳扎稳打的剧情之外,剧中还加入了皮影戏、戏曲、诗歌、围棋、茶道等传统经典的文化元素,助推非遗文化的“有形”输出。其中,皮影戏作为影视背景的艺术呈现形式,让实拍故事与皮影动画相映成趣。对于戏曲,该剧采取了融入现代通俗唱法的方式,方便观众理解剧情。当下,古装题材影视剧要与时俱进、焕发活力,让千年文化的底蕴和积淀焕新,对此,《玉楼春》在继承文化传统,弘扬古典魅力方面作出了大胆尝试,展现了中华之美。

古风“慢生活”里的微言大义

影视剧之于文艺是艺术的多重融合,之于观众则是生活的生动映射,《玉楼春》便为观众营造了一个集古典意涵和现代理念于一体的“桃源”,让观众借剧情收获人生经验与生活旨趣。剧中,林少春与许凤翘不同的“治家”风格成为一大看点,两人之间充满生趣的“纠纷”,展现了对比鲜明的人物性格,隐喻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家族兴衰的根源。许凤翘持家有方、精明强干,颇具管理效率,但面对家庭的新成员,欣喜之外更多的是猜忌;林少春多以春风化雨的坦诚化解疑虑,从根本上解决家庭问题。前者促成的是家族外部兴旺,而后者解决的是家庭内部危机。《玉楼春》中,不同角色的性格秉性、行为格局大相径庭,所获结果也有所差别,但都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旧时庞大家庭的复杂性,再现了古代大家族的兴衰史。

此外,《玉楼春》也体现了古代社会的人情事理与处世智慧。无论是剧中苏映雪谦恭贤让,还是林少春的刚柔并济,再或是林家家仆的深明大义、柳三绝的诲人不倦,都传递了特定人物的秉持,展现了他们的大局观念,给予观众一些为人处世道理的参考。从这个角度看,该剧不仅在文化传承上作出了独特的理解和诠释,更连接了传统与现代的价值观精髓。艺术取自现实,更投射于现实,当前,个人、家庭和社会的美好想象不仅在影视空间驰骋,也正在时代中得以持续践行。

上一篇: 文化节目点亮暑期荧屏

下一篇: 流动的文化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