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博物馆文化”催生年轻一代生活新风尚

“博物馆文化”催生年轻一代生活新风尚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665次

“博物馆文化”催生年轻一代生活新风尚

博物馆IP文创设计集合店吸引年轻消费者体验博物馆文化。 Museum &More 供图

中新社上海8月7日电 题:“博物馆文化”催生年轻一代生活新风尚

作者 王笈

大英博物馆天鹅棋盘系列香薰,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穆夏插画系列双层玻璃杯,英国国家美术馆梵高系列椅子耳钉……走进上海美罗城新开业的文创设计集合店Museum& More,仿若来到一座“移动的博物馆”,一众世界知名博物馆的官方文创产品精美夺目,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徜徉于此,体验博物馆文化带来的独特艺术享受。

这是一家集合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V&A博物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的诸多创意周边的博物馆IP线下集合店。店内主推服配、香氛、饰品,将经典艺术与现代审美紧密结合,尝试提供博物馆文化的时尚生活方案。

“博物馆文化”催生年轻一代生活新风尚

年轻消费者在店内体验博物馆文化。 Museum &More 供图

“目前我们有五大博物馆的大中华区独家授权,我们把这些IP拿到国内进行产品孵化,包括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复刻品,以及二次开发后更好玩的文创产品。”品源文华LBE(线下活动体验)总监张丽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物馆文化的消费受众人群较为年轻化。随着对博物馆喜爱程度的加深,这部分人群不再满足于只是看到陈列的藏品,而是希望通过更有亲和力的产品,拉近博物馆与自己之间的距离。“比如我们有一款根据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盖亚·安德森猫’设计制作的风暴瓶,在线上全渠道已经售出超7万个,这是比较成功的一个案例。”

“博物馆文化”对年轻一代的影响,正沿生活不同的细枝末节迭代延展。在上海新天地,上海博物馆与凯悦酒店集团共同推出的“博观悦取”文创咖啡体验店,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时尚咖啡文化进行“碰撞”,为公众提供了一处集茶歇小憩、文化欣赏、沙龙雅聚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文化空间。

“博观悦取”由北宋苏轼所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变化而来,选取上海博物馆馆藏《石台孝经》清拓本中的字体;体验店的建筑设计风格既有江南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青花瓷、缂丝花鸟、顾绣花卉虫鱼等诸多文物元素被融入饮食之中。人们在充满海派气息、江南雅韵的空间里,品尝博物馆联名款中西糕点,阅读文化书籍、体验文创产品,感受博物馆文化与咖啡文化相结合后释放出的独特魅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博物馆在文化艺术教育方面具有天然的内容优势,年轻一代文化艺术爱好者在互联网时代更是贡献出了内容共创的中坚力量。在文创产品的消费市场方面,诸多博物馆线上商店已经交出令人惊喜的答卷。年轻一代正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对博物馆文化的热爱,以及对艺术文创的消费热情。

上一篇: 文化之约|延安像一支崇高名曲的开端

下一篇: 镇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