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闻香识道!“沉香文化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闻香识道!“沉香文化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来源:极目新闻     浏览:558次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宋代词人周邦彦在《苏幕遮·燎沉香》中用寥寥数语,便绘就了古人点燃沉香驱散夏日暑气的平和景象,由此亦可见中国香文化的源远流长。

闻香识道!“沉香文化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7月24日,聚焦“香中之王”沉香的“风雅香颂——沉香文化展”于武汉博物馆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初识沉香”“香具与香道”和“沉香的应用”三个部分,系统梳理和介绍了沉香形成和产地的相关知识,普及了香具和香道技艺以及沉香的中医药价值和在当今的应用。

闻香识道!“沉香文化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中国使用香料的历史悠久,并形成了具有东方文化特质的香文化。而在众多香料中,沉香是最为神奇的一种。自古以来,沉香就作为一种珍贵、罕见的自然资源,被赋予了一种独特的神秘感和尊贵气质,在中国香文化的历史上展现着其优雅和高贵的生命力。沉香香品高雅,形成极为不易,被人们称为“木中钻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香料“贵族”。

闻香识道!“沉香文化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自古香药同源,焚香不仅是古代文人雅士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古人防疫疗疾的重要手段。沉香除了可以治病养生,还可以通过沉香点燃后挥发的芳香正阳之气来除秽驱邪,祛瘟避疫,它的中医药价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愈发凸显。全国许多省市如重庆、天津都建有专题沉香博物馆。在2020年疫情期间,重庆九龙沉香博物馆为武汉市捐赠了大量沉香防疫香包。

此次在武汉博物馆展出的“风雅香颂——沉香文化展”,汇集了近百件世界各大沉香主产区代表性的沉香雕件、饰品、香品和各类香具,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香道活动。闻香识道,武汉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示,为沉香爱好者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以此让观众近一步加深对沉香的了解,以沉香为媒,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篇: 解锁“行走的故宫文化”《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正式落地重庆

下一篇: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桂林抗战文化城文学艺术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