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从“谈文化”转向“有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可以这么做

从“谈文化”转向“有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可以这么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浏览:735次


如何进一步发展学校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兴校、文化润校、文化厚校的步伐?今日,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教研员聘任会暨教育集团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研讨活动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聚焦学校文化建设。

活动现场,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刘铁芳宣读任命湖南省教育厅院原党组成员姜正国为名誉会长的聘任决定;同时为高新区首家自创的麓谷教育集团授牌,并为首批100位学校文化建设教研员举行了聘任仪式。“将发挥专长,努力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研究,积极参与学校文化建设评估、指导工作,为推动我省学校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受聘教研员表示。

从“谈文化”转向“有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可以这么做

学校文化建设该怎么进行?在刘铁芳看来,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文化育人的问题,但文化不是空中楼阁,要切忌空谈文化。他表示,从“不谈文化”到“谈文化”已经是学校非常重要的进步,但要真正落实学校的文化建设,更应该从“谈文化”转向“有文化”。

”主题,共同探讨了学校文化内涵、功能、发展策略与路径,以及集团化办学中的学校文化发展模式。这对于贯彻落实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有文化自信、有文化自觉的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具有重要推进意义。

“学校发展文化建设,就是要把精神层面、制度层面的文化融入到师生的行为上去。”麓谷小学校长左鹏告诉记者,麓谷小学以“研创”作为学校的文化定位,并基于文化作为学校内核驱动整个校园的发展,通过开展名师工作室、教研工作室、研究性学习以及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等活动,将“研创”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麓谷小学作为高新区第一所自主创办的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教育局将其定为麓谷教育集团总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科学高效编制教育集团及旗下学校未来发展规划,自5月份以来,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委托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及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评估研究”课题组的专家团队深入开展调研,对麓谷教育集团的发展模式、麓谷小学的文化优化、麓谷凌云小学的文化特色定位提出意见与建议,并指导编制《麓谷教育集团发展规划》《麓谷小学发展规划》《麓谷凌云小学发展规划》。

上一篇: “吉本岗艺术中心”在拉萨揭幕,未来将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

下一篇: 依托文化自信培育大学生的精神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