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吉本岗艺术中心”在拉萨揭幕,未来将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

“吉本岗艺术中心”在拉萨揭幕,未来将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

来源:西藏商报     浏览:722次

7月25日,西藏首个经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文化艺术空间——“吉本岗艺术中心”在拉萨正式揭幕,并推出首场展览“生长中的古城”,力图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的“城市新名片”。当天举行的“古城保护与文旅创新论坛”与“西藏非遗音乐之夜”等活动也开启了该艺术中心助力西藏公共文化服务的序幕。

拉萨古城地标 重新焕发光彩

吉崩岗拉康是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内部保留着大量高水准清代壁画,曾是拉萨古城地标之一,对于西藏建筑、艺术、历史的研究均具有较高价值。2017年至2019年,拉萨市城关区文旅局投入财政资金,完成了保护性修缮。为发挥古建文化底蕴、使其进一步服务于拉萨乃至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关区政府与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藏文化艺术品牌“醍醐”合作,委托该团队开展保护性改造工作,将其升级为“吉本岗艺术中心”。

“醍醐”团队广泛考察国内一流文博场馆与古建筑保护性利用案例,对该项目进行改造,与国内一线建筑设计团队直造建筑事务所等合作,开展了升级建设、文史资料采访与展览筹备等工作。通过防水改造、电力系统升级、消防系统安装、室内地面加固、博物馆级灯光系统架设、功能性空间建造等一系列工作,使这座古建重新焕发出光彩——不仅向参观者全面展示其建筑特色、艺术魅力,更具备了举办国际性文化艺术活动的条件。

“生长中的古城” 多维度展示拉萨风貌

据悉,“生长中的古城”是“吉本岗艺术中心”完成修缮、保护性改造后,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首个展览。展览依据吉本岗的建筑特点,在原建筑内分别设置三个章节。

在外廊中,策展团队以现存的高水准清代壁画为线索,结合从文献中、专家学者处搜寻到的大量资料,透视古城的历史文脉;从吉本岗出发,以这座独一无二的古建筑为例,透析古城风貌、藏式建筑、西藏绘画、近代历史,为观展者提供了一站式了解本土文化的窗口。除了壁画、史料之外,策展团队还充分利用了复原模型、多媒体等手段,将古典建筑语言、西藏非遗音乐等诸多元素融入展览中。内殿中,则展示了一系列与吉本岗古建筑相关的物件,包括曾经支撑内殿的木质柱、梁,修缮中发掘的玛尼石刻片等,以细节带动整体建筑叙事,引导观展者感受古建筑营造中的匠心。

该展览将持续到9月底。届时,外廊展区将保留成为“吉本岗艺术中心”的常设展,长期向公众传递拉萨历史城区的质感与特色。

传统融合当代 助力公共文化服务

开幕式上,同时启动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公共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当天下午和晚上,分别举行了“生长中的古城——古城保护与文旅创新论坛”“西藏非遗音乐之夜”等活动。

在论坛上,原西藏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木雅·曲吉建才、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庆拉泽、著名建筑师、直造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水雁飞等就“古城建筑的保护与新生”分享、讨论。随后,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国家一级美术师、西藏美术家协会顾问余友心、西藏大学教授、博导次旺扎西等就“古城艺术的传承与发扬”进行阐述。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则以“文旅融合与古城发展”为话题进行分享。

记者了解到,未来,“吉本岗艺术中心”将与一线文化艺术机构合作,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用当代语言、多元形式传递传统文化。

上一篇: 肖家河街道科园社区举办“学党史、品清茶、话清廉”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下一篇: 从“谈文化”转向“有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可以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