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来源:上海图书馆     浏览:626次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日,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举办的主题文化展《永远的新天地》在上图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何建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出席了开幕式。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先生和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先生分别致辞。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颖女士代表瑞安捐赠上海新天地文献予上海图书馆以致纪念。上海新天地总规划师本杰明·伍德(Ben Wood),瑞安集团董事长助理、《新天地 非常道》作者周永平等出席开幕式。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此次捐赠的新天地系列文献包括新天地20年开发历程中的规划蓝图和设计图纸,重大工程进展、标志性活动、重要奖项和国内外政要名流参访等大事记的影像资料等文献,将成为上海图书馆收藏的上海城市文化特藏的重要内容。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上海图书馆作为立足于上海、植根于人民、放眼于国际的世界级城市图书馆,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一直努力把上海这座城市更新的步伐记录下来,将属于人民的文化和记忆保存下来,赓续上海红色血脉,延续上海海派文化。捐赠给上图的这一批上海新天地文献,将得以妥善保存,并将发挥其特有的文献价值。共同擦亮这块“城市更新”的名片,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就是上图与瑞安合作举办这样一个展览的意义所在。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新天地文化展回顾了上海新天地20年来诞生与发展的过程,反映同期上海在党的领导下,城市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人民群众实现的美好生活,并展望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美好愿景。展览共分为序、天、地、人、展望五个部分。一张张设计画稿、一幅幅老照片、一篇篇当年的新闻报道,让观众穿越回当年,清晰看到当年保留与呵护历史建筑的小心翼翼,细述上海新天地的创新理念、发展历程和对未来展望。展览还将采用丰富的电视、互动投影、感应装置等技术,增强观展的互动感。展览尾声,未来大新天地区域如何继续推进上海城市更新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复合功能都心区”的美好蓝图也已徐徐铺开。本次展览将延续至7月25日,每周一至周日9:00 - 17:00开放。

上海图书馆和瑞安集团联合主办《永远的新天地》新天地文化展


参观者可在展览中发现不少上海新天地发展过程的细节:上海新天地项目名称,因中共一大会址而生:“一”加上“大”就是“天”,而 “地”与 “天”对应。这是一个从20世纪迈入21世纪的跨世纪项目,用“新”来表述,寓意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创造了全新的天地,美好生活,不光是中国人的自豪,也让世界认识我们党与国家的理想与魄力。

展览展现上海新天地如何为配合上海市政府的城市发展目标,秉承上海的城市精神,通过整体规划,保存了城市中心老街区的肌理、“活化”老建筑,并赋予她新的活力,上海新天地开创性地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做法打破了城市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成为城市更新的典范。上海新天地成为配合上海发展为卓越城市而构建的第一个国际级聚会地点,营造了在上海最有创造力、最富活力的环境,吸引国内精英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被誉为上海的城市地标,城市的新名片。

上一篇: “展文物 展文化 展精神”第五届云居寺晒经节正式开幕

下一篇: 2021中法新视觉艺术展开幕 探索中外文化交流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