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环太湖”文化交流两岸青年“嗨”起来

“环太湖”文化交流两岸青年“嗨”起来

来源:人民网     浏览:710次

“环太湖”文化交流两岸青年“嗨”起来

二○二一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在过去的两年里,苏州、无锡、常州和湖州四市同步联动,与广大台湾朋友一道,把‘环太湖’系列活动打造成一个深受台湾同胞喜爱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这个品牌是广大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安居乐业的生动缩影。”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这样介绍刚开幕的2021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包含非遗、文创、音乐、戏剧、潮流、科技等元素,两岸同胞相聚于此,面对面、心连心,通过活动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彼此间的情谊。

据介绍,今年海峡两岸环太湖交流活动的主题是“青春梦想中华同圆”,首次以“两岸青年”为主要群体进行设计。在当日同步开幕的苏台青年潮流文化节上,两岸街舞高手同台竞技,两岸青年歌手联袂演出,苏台文创市集、中吴夜市、动漫扮演等同步进行,展现了两岸青年飞扬的青春和无尽的创造力。活动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邀请岛内知名艺人方文山、刘耕宏、范逸臣、飞儿乐团主唱阿沁等为2021海峡两岸青年环太湖交流活动送祝福。

活动主办方江苏省台办、常州市政府表示,今年海峡两岸环太湖交流系列活动中,除开幕式和苏台青年潮流文化节外,首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长三角城际台青篮球邀请赛、环太湖美食文化交流推广周、美丽乡村两岸农业技术交流、长三角台青看江苏等12个子活动也将陆续上演,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环太湖地区包括江苏苏州、无锡、常州和浙江湖州4个城市,是长三角地区台胞台企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据统计,目前在环太湖地区的台资企业有1.5万家,常住台胞约10万人。广大台胞台企为环太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分享了大量发展机遇、获得了广阔发展空间。近年来,为帮助台胞台青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江苏积极协助台胞台青在省内就读、实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目前已获批设立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12个省级青创基地和10个省级实习基地,数量位居大陆第一。累计入驻(孵化)台资企业及团队超过310个,服务台湾实习就业创业青年超过3000人次。

自2019年始,苏、锡、常、湖4市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协同联动,共同打造海峡两岸环太湖交流活动品牌。通过在经贸、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多项对台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环太湖圈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的成果,增进广大台胞对环太湖地区的了解,增强环太湖地区对广大台胞创业就业的吸引力。2019年、2020年,活动已在苏州和无锡先后成功举办。

李卫华在活动中表示:“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与大陆青年一道并肩奋进、携手打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共圆青春梦想,共创人生辉煌。也希望广大台青朋友多向岛内同胞介绍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多向岛内青年朋友分享你们在大陆成长打拼的点滴故事,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新纽带。”

上一篇: 印度“老陕”的“心愿清单”:“文武兼修”搭文化交流之桥

下一篇: 丝路花街迎来首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21意大利全球设计日(重庆站)在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