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政策 > 产业政策 > 华中师大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为中国非遗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华中师大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为中国非遗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光明网     浏览:855次

新华网武汉7月7日电(党波涛 徐金龙)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主持的“中国节日志·重阳节”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终审结项,获评优秀。

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为我国非遗文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近年来,该中心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挖掘、数字化采集、可视化展示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中心副主任谈国新教授介绍说,科研团队以《民族文化数字化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荆楚文化遗产数字化公共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项目为依托,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类与编码规范、数字化采集规范等,申请并获批了一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据介绍,中心构建了一套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数据库,涵盖了湖北省的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图片、音频、视频和三维模型等多媒体资料,还包括贵州、云南和广西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资源。中心还开发了一系列应用软件和产品,在文化数字化保护、文化旅游、智慧教育和动漫制作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应用。

黄永林说,在以5G、云计算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时代背景下,强化非遗资源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研究,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资源到产品再到产业的转化,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助力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分重要。

上一篇: “湖南省文化产业专板上市辅导会”专题活动在岳塘经开区举办

下一篇: 文化创意产业:从软经济到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