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举行

“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举行

来源:光明网     浏览:800次

6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的“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幕。本次邀请展由“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与“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两项分展版块共同构成。

“为更好传承黄河文化脉络,郑州美术馆特策划实施此次展览,以展示黄河精神、提升中原文化影响力,树立地域文化自信。本次展览将满足郑州市民和游客空前活跃、日趋多元、持续增长的审美文化需求,让中原人民和来客近距离赏黄河佳作、品艺术情怀、筑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表示。

“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举行

“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现场

“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主要展出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珍藏的河南籍画家李伯安倾尽十年之力创作的高1.88米,长达121.5米的极具震撼力的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李伯安在他生命的最后10年,历尽艰辛,创作出这一水墨人物长卷作品。《走出巴颜喀拉》将精湛的笔墨、恢弘的气象、不屈的风骨、高洁的灵魂、坚韧的生命融为一炉,唱出一曲对黄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永恒礼赞,激荡着华夏民族血脉中的共鸣音符,堪为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瑰宝。266个形态各异、苍茫凝重的与真人等大的人物形象,仿佛座座丰碑,引领我们触摸着华夏民族灵魂深处的不屈风骨,仿佛吟唱着一首亘古流传下来的灵魂礼赞。

“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在郑州举行

“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展现场

“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展主要展出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王克举历经四年,行程超4万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沿着黄河的重要文化与自然景观写生而成的高2米、长161.6米的油画《黄河》。王克举用手中的画笔,呈现了黄河文化的“根和魂”。《黄河》长卷中,青绿山水的布置、印象派的光色、表现主义的宣泄、以书入画的恣意都被大胆运用,赋予画卷迥异于前人的时代气息与艺术气质。感恩的灵魂、通融的感悟、忘我的创作、浪漫的激情、超越得失的胸怀交织编绘了这件作品。母亲河的绚丽风姿,绵延无尽的两岸风光,一泻万里的鸿蒙气象在作者的画笔下恣意流淌,这件作品无愧是当代中国黄河主题美术创作的煌煌之作。

据悉,“灵魂礼赞——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将持续到10月10日;“大河长歌——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展将持续到9月20日。

上一篇: “高州版画展”传承弘扬高州特色文化

下一篇: 展览预告 | “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纪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