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百艺庆百年”——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于5月28日至30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办

“百艺庆百年”——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于5月28日至30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759次

5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人民参与保护传承,让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和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江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各设区市文广新旅局、江西省美术馆承办的“百艺庆百年”——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于5月28日至30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办。

亮点一:百艺庆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约128个非遗项目、191名非遗传承人在各设区市展厅,集中展示近年来各地非遗保护成果。

亮点二: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此次活动是2018年以来全省首次综合性非遗展示,采取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宣传展示体验等形式,在这里可以尝到家乡的美味,听到家乡美妙的声音,以及看到传承人用他们的智慧、创造力做出的精美非遗作品。

亮点三:非遗产品售卖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非遗帮扶产品售卖区,旨在将传统手工艺与广阔市场密切对接,实现非遗活态传承和保护,进而助力乡村振兴。

亮点三:非遗文创创新传承路径

活动设置了非遗衍生创意作品展区,非遗与文创的有效融合,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提高的设计要求,也丰富了产品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从而为非遗的活态传承提供新的契机和传播路径。

亮点四:文旅融合 非遗先行

各设区市设计了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并在展厅宣传推介,以非遗基地或相关非遗活动体验为勾连而串起的不同游线,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并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

此外,活动还设置红色题材非遗创作作品展,约30件红色题材非遗原创作品展示新时代非遗传承人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10余项非遗记录工作成果展播非遗记录工作视频成果,并协同视频公众号和网站同步宣传相关非遗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及60余册非遗出版物展览等等。

上一篇: 中国多家文博机构联合推出《中国与世界》系列展览

下一篇: 2021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启!上百场文艺活动等你来“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