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盗梦空间》重映 你听到陀螺停止的声音了吗?

《盗梦空间》重映 你听到陀螺停止的声音了吗?

来源:原创     浏览:1330次

《盗梦空间》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郑艳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影院迎来了久违的热情,不管是上映一段时间的《八佰》,还是新上映的《小妇人》《盗梦空间》《城市梦》等影片都起到了推动大盘上涨的作用。尤其是诺兰旧作《盗梦空间》,自8月28日上映以来,虽然票房只有2242万,但猫眼9.0的评分成为同期上映的口碑冠军,很多观众都走进影院重温10年前的这场“梦中梦”。自影院正式复工以来,已有《星际穿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盗梦空间》等经典影片重映,有影迷呼吁,“经典重映应该成为电影市场的常规操作,而不仅仅是特殊时期刺激市场的手段”。

  观众为何对经典影片趋之若鹜?“重映”能否成为常态?

  《盗梦空间》让影迷真正圆梦

  8月28日,《盗梦空间》上映,这部2010年上映的诺兰作品十年来高居各大影评网站综合排行榜前十位,也是很多影迷发烧友心头的经典。《盗梦空间》的成功,在于它为观众打造了一个神奇的奇观空间。《盗梦空间》一如《现代启示录》《银翼杀手》《黑客帝国》等经典影片那样,证明了吸引观众的始终还是充满创意的思想内核,而不是技术泛滥的无脑大片。

  8月30日,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影城观看《盗梦空间》时注意到,很多观众都是带着“复习”的心态来看该片的。一位影迷说:“十年前我没听到片尾陀螺停止的声音,一直是个遗憾,这次特意来看大银幕,希望了却心愿。”

  十年来,小李子饰演的柯布最后是不是在梦境中,不仅影迷争论不休,连主演也议论片中的细节。《盗梦空间》主演之一的迈克尔·凯恩曾公开表示柯布最终没有身陷梦境之中:“如果我演的角色在的话,这就是现实,因为我从未出现在梦境中。我是发明梦境的那个人。”但“复习”后,有影迷发现,柯布的图腾并不一定是陀螺,而是手上的婚戒,“在梦中,柯布总是戴着婚戒,但在现实世界中,戒指却不见了。由于陀螺是柯布妻子的图腾,这意味着这枚婚戒会是他最初的图腾,只不过后来妻子去世后,他才开始使用陀螺。最后柯布和孩子团聚时,并没有看到他戴戒指,这就意味着他并不是在做梦,而是真的和孩子团聚了”。有趣的是,这些年来诺兰从未正面回应过这个问题,至于如何理解,那就是观众自己的事了。

  也有观众意识到,《盗梦空间》和《星际穿越》虽然属于不同类型的科幻片,但主题都是“回家”:“《星际穿越》中库铂即使经历宇宙黑洞,时光扭曲,他也要回家和儿女团聚;《盗梦空间》中柯布的一切行事动机也是要回家和孩子团聚。用各种类型的电影讲述相同的主题,诺兰一定是一个家庭观极重的人。”

  “重映片”进入市场是个老话题

  重映片早就不是新鲜事,《东邪西毒》《大话西游》《冰川时代》《新龙门客栈》《泰坦尼克号》等影片都在市场上重映,它们有的是卖情怀,有的是经过技术升级后,以3D版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虽然是重映片,但必要的审查手续是必不可少的。电影人李鑫介绍,一部旧片要想重映,首先要获得版权,还要重新过审拿龙标。有心的观众会发现,这个月上映的《星际穿越》《盗梦空间》等旧片的龙标都是2020年重新审查拿到的。

  不过重映片也有自身的优势,大部分影片可以凭借口碑直接进入市场,省下了大批宣传费用,最重要的是,对于中影等国营电影公司享有版权的国产经典影片,国家相关部门也可以调整正常影片的分账比例,将分账比例下调,甚至不参与分账,完全让利给观众,以此对复工初期的影院进行扶持。

  但要想靠重映片获得充足的票房盈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目前只有《星际穿越》的重映票房过亿。大河报记者观看的《盗梦空间》的票价为10元,这个并不是市场价,而是政策指导的价格,目的是为了刺激更多观众进入影院,而不是依靠这部影片获利。另外,诺兰的新片《信条》将于9月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星际穿越》《盗梦空间》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信条》的超长预告片。

  李鑫认为,影院复工初期,中影和华夏拿出多部经典片重映是符合当下环境的,就是吸引到更多观众进入影院,因此各项政策都很优惠。市场恢复正常后,当一部重映片的成本、分账、票房压力等问题摆在片商面前时,重映到底是不是一门稳赚不

  赔的生意?观众还会不会趋之若鹜?这些都是待考证的问题。


上一篇: 郑州地铁3、4号线快来了!郑州地铁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下一篇: 补助资金超2亿 财政部鼓励美术馆、文化站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