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卢禹舜:加强美术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卢禹舜:加强美术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来源:美术报     浏览:1430次

近几年,美术在艺术扶贫、文化扶贫中的社会作用逐年加强,不仅为贫困地区改善了基础文化艺术设施和环境,而且为贫困地区补充和培训了艺术师资与人才,并对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审美素养和生活幸福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为加强美术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我建议:

(1)从艺术创作方面,面向全社会艺术家设立专项课题基金和人民艺术家激励奖励制度,设计并实施公正、严格、科学、合理的筛选验收和评选机制与标准,激发和鼓励艺术家深入贫困地区,创作出反映时代生活与变迁,表达人民心声与精神的能够立得住、传得下的优秀作品。

(2)从艺术教育方面,充分调研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和可培育空间,有意识地因地制宜、分类分层、整合资源、分工协作,鼓励跨学校、跨社团、跨机构地联合开展贫困地区教育或培训项目,科学合理探求和利用最便利、有效,兼顾短长期和阶段性目标的教育或培训项目,并在经验中不断总结和优化,使贫困地区逐渐增强“造血”功能。

(3)从艺术设计方面,在全面精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当地特色优势或民间文化资源,参考我国城镇化建设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目标,联合相关专家和设计团队,研发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的设计方案。

(4)如果调研不够充分,设计和实施公共文化扶贫、艺术产业扶贫、文化惠民扶贫以及艺术人才扶贫等项目时,则可制定多套备选方案、在实施方式方法的灵活创新上多下功夫,并在筹备与实施的过程中进行相应的调整或补充。

卢禹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上一篇: 正确的价值导向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下一篇: 河南灵宝发现6000多年前制陶业特征显著的史前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