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风味人间2》热播,美食纪录片何以“撩拨”人心?

《风味人间2》热播,美食纪录片何以“撩拨”人心?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浏览:1069次

  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也许是爱吃,而一个导演的优秀品格大抵是懂你。《风味人间2》来了,“吃货”们围上前去好不热闹,首播豆瓣评分9.4。


00408915162_29399e98.jpg


  “观众是美食纪录片的核心服务对象,节目制作者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我们是谦卑的故事讲述者。”谈及节目首播即获网友好评的“要诀”,《风味人间2》总导演陈晓卿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全球寻觅美食再现“一方水土”


  有些食材貌似“不为人知”,却经常出现在其他人的生活中。穿越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历时2年,《风味人间2》又寻觅到了什么稀有食材?


  《风味人间2》首期主题为“甜蜜缥缈录”,镜头中,在200多米高的悬崖上,传统部落猎蜜的危险场景让网友们震惊;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滴有崖蜜古隆面包的画面,又让观众感到甜蜜与温暖。


  “食物不是孤立的,与当地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陈晓卿表示,与最初拍摄美食纪录片不同的是,现在会更偏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理念,也就是西方话语中的“Youarewhatyoueat”。


  关于《风味人间2》的定位,在另一位总导演李勇眼中,它不只是美食纪录片,还是一个自然地理人文类的纪录片。李勇告诉记者:“美食是基础,是立足点与出发点,更是基本元素。找到每个食物的前世今生,还原它美味的秘密、最精彩的瞬间以及与当地人生活的关系,是主创们的追求。”


  不同的食材,吃法各有千秋;同样的食材,吃法各有讲究。在朱乐贤制片的《奶奶最懂得》里,外国小伙大米通过制作中西合璧的菜肴,展现了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对同样食材的不同看法,以及每个地方独特的饮食习惯与集体记忆。


  “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故事,人们吃的不只是美食,而是一种文化。”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广振认为,人们从美食纪录片中得到最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就是食物来源与文化元素结合后,展现出的当地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以及风俗人情。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孙振虎认为,美食纪录片的可持续性发展在于,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库为美食纪录片的生产搭建了一个多样化的空间。


  专业团队摄制为颜值“加点料”


  “构图视角很别致”“每张截屏都可以做壁纸”……弹幕在屏幕前跃动,《风味人间2》不仅用镜头记录了美食,也用画面诠释了审美艺术。


  延续了《风味人间1》对于超微摄影、显微摄影的拍摄技法,《风味人间2》首集就展现了糖在微观视角下“分子级”的变化,令人震撼。


  “伴随影像技术的提升,影像的品质越来越好,颜值也越来越被关注。”在孙振虎看来,新技术的发展与美食纪录片的更新是相互促进的。拍摄遇到困难时,寻求技术解决方案的过程实际上促进了新技术的应用。


  精致画面的营造,离不开专业、敬业的摄制团队。


  为了获得炉内烤猪的画面,摄影师王永明被“丢进”了地炉;为了获取猎蜜的画面,摄影师用绳索吊在悬崖上拍摄……李勇回忆,在挪威极夜出海外拍时遇到大风浪,拍摄极其危险甚至一度难以进行,但为了追求拍摄效果,摄影师爬到船舱前头继续拍摄,就连经验丰富的船长也非常紧张。


  纪录片的工业化生产一直备受学界、业界期待。


  商业纪录片作为纪录片领域的一种模式,讲求规范的制作流程、成熟的节目生产机制、系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恰当的宣传推广体系,也更在意观众的接受与反馈。陈晓卿提到,现阶段也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主控不是以制片人为核心,可能就会造成整体风格的不统一、周期拖延、经费超支等情况。“我们团队做得还好,不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陈晓卿说。


  “未来纪录片的发展,一定是团队化、产业化,只有坚持工业流水线的生产标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孙振虎认为,国内纪录片工业化生产还在探索阶段,其中,美食纪录片备受投资方青睐,变现渠道丰富,或许可以优先实现工业化。


  人情美食交融“至味”就在身边


  每一道美食都承载着烹饪者的品位与偏好,以及自身对食物的定义。而这种对于食物的定义与感受,与厨师个人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


  《风味人间2》中,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甜点学徒萨哈特已经擀了七年面皮,这七年有他关于巴克拉瓦甜品师的梦想,也有他儿时关于故乡甜的记忆。


  “好的食物总是与乡愁、家的温暖、亲情相关。”陈晓卿说。


  有人认为,陈英杰导演的《人生一串》打破了美食纪录片同质化的困境;也有人认为,《人生一串》狭义上不能称之为美食纪录片,因为它尽管呈现了美食,但是落笔之处却是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月牙山上,吃罢烧烤、酩酊大醉、豪情满怀,这是多少人与青春告别时的模样。


  我们常常探讨,美食纪录片如何呈现美食与人,如何讲好美食的故事。关于这一点,李勇清楚地知道《风味人间2》要展现什么,“我们希望记录当下的社会,人性中的七情六欲,也希望记录下正在消逝的传统生活方式……”他说。


  纪录片的成功在于通过美食引起人情感上的共鸣。“没有说教,尝到了妈妈的味道;没有说教,有回到老家的感受;没有说教,看到老少三代、四代甚至五代同堂的画面。”王广振认为,视觉画面可以生动地传递人类的情感。


  《风味人间2》后期制作时,正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陈晓卿看着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再看着镜头里还在拥抱、握手、轻吻、聚在一起的人们,感慨平凡生活的可贵。正如首集结尾所说:或许只有经历了“不寻常”之后,才更能知道那些触手可及的日常和平淡,如此珍贵。


  《风味人间2》还在热播,美食纪录片也仍在撩拨你我的心弦。人间不可辜负,风味自不可错过。

上一篇: 把黄河文化写入万众胸怀

下一篇: 电影放映“迎新”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