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各大博物馆文创产品网上大卖

各大博物馆文创产品网上大卖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2096次

  疫情在全球蔓延,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各大博物馆悉数暂停对公众开放,除了把展览转移到线上之外,各大博物馆各具风格的文创产品在线上的销售仍然在进行中。以入驻天猫平台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为例,最近又有包括梵高头像钥匙圈挂件、日月系列链条书签行李牌等8件上新。


  通过搜索可以发现,世界著名的博物馆中,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andAl-bertMuseum,简称V&A)、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都在淘宝天猫购物平台上拥有自己的旗舰店。


  春天在线


  3月18日宣布暂时停止对公众开放的V&A位于伦敦南肯辛顿,是世界上顶尖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它创立于1852年,为纪念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及丈夫艾尔伯特亲王而得名,现有450万件藏品。V&A在天猫上的旗舰店上线了约50余件文创产品,有“现代设计之父”威廉·莫里斯设计的标志性藤蔓花朵缠绕的图案为基础的杯碟、眼镜盒等,也有以插画师沃尔特·克兰作品“盛开的杏花与燕子”为基础的包装纸,燕子在粉色花朵点缀的枝条间翻飞。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时期,逛V&A旗舰店,会令人忍不住想念一个花里胡哨的春天。


  粉丝剧增


  同样于3月18日起暂停对公众开放的大英博物馆,可能是最早入驻天猫的世界著名博物馆,粉丝量达到129万,而去年此时,不过55万。大英博物馆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1973年起,大英博物馆就基于馆藏,通过授权方式与许多制造商合作,制造出复制品或纪念艺术品,从珠宝到日历、杯垫到颜料等。仅仅罗塞塔石碑在大英博物馆就开发出了55种文创产品,天猫旗舰店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有罗塞塔石碑渔夫帽、摆件、咖啡杯等。


  今年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建馆150周年,遭遇疫情,将闭馆至今年7月。大都会博物馆在天猫上的粉丝量只有2万出头,但是记者发现,两周里大都会的粉丝量增加了逾3000。该馆线上的文创有一些专为中国市场打造,以馆藏为灵感设计的珠宝饰物尤其多,拜占庭、古埃及风格的项链、手镯,蒙德利安图案的胸针耳环、莱热鲜艳画面的手表,都有涉及,许多女性用户进店往往流连不去。


  中国特色


  世界级博物馆的文创好看,有趣,可是要知道,它们多为“MADEINCHINA”,不仅如此,营销方式也增添了中国特色,大英博物馆就开出了线上家居物品的直播。


  目前,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销售也带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国潮热。故宫淘宝以日晷为灵感设计的璀璨银河系列眼影、口红在年前就收获无数青睐。上海博物馆悄然上线的青花莲塘乳鸭精酿白啤,粉丝纷纷评价:“酒罐绝美,值得收藏!”


  按照国际惯例,博物馆的文创商店盈利本应占到整个博物馆收益的三分之一以上,疫情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给博物馆的文创行业带来了新思考新机会。若我们暂时无法亲眼一睹艺术品的风采,到电商平台选一件心仪的文创产品,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和心理安慰。把艺术带回家,也把对美的希冀带回家。


上一篇: 世界遗产大会将延期在福州举行

下一篇: 线上展览重塑展览智慧场景,创新展会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