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郑州小剧场建设需要灵活多样

郑州小剧场建设需要灵活多样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浏览:1054次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正谋划建设多所小剧场。近日,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小剧场在文化资源挖掘、精品剧目策划、投融资模式、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小剧场的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郑州备案小剧场共43家,多数小剧场运行一两年后,难以为继。这些小剧场存在专业化演出不多,场地利用率不高,大多以从事场地租赁业务为主等问题,基本还没有发挥小剧场应有的作用。


  小剧场虽小,意义很大。


  郑州的小剧场到底该怎么建设?业界专家、河南艺术中心首任主任王仕俊认为,要以政府投资为主,积极号召社会参与,调动投资人的积极性,邀请有责任、有胆识,愿意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这些人员参与进来投资建设小剧场,这样就形成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相结合的状态。具体建设形式可以采用一条街式的集中建设,也可以按区域进行规划建设。


  由于小剧场具有灵活性和多变性,除了本地具有郑州特色的内容,在满足当地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还可以大胆尝试国际化。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也是旅游重要城市。对于从外地来的人们除了一些景点观光以外,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与旅行团结合,把小剧场表演内容融入到黄金旅游线,把都市“夜经济”活跃起来。


  小剧场最适合演实验话剧,郑州有一波青年人在努力地尝试,效果很不错,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的演出也是一票难求。这就说明在青年人群中小剧场的效益很明显。此外,还有音乐剧、儿童剧、动漫剧、歌舞剧、虚拟剧场、(VR、AR、HR)体验式、沉浸式等等,多样性的表演内容和表演形式,才能激起小剧场在经营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活力。


  王仕俊称,建设小剧场首先是满足人民大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让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强烈。除了建好以外,更多的投入是让它能够正常的运营,更好的服务大众。


  因此,王仕俊建议要把小剧场管理和运营问题提到与建设同期。小剧场管理运营中的主要问题有两个:第一,运营资金不足,第二就是演出场次欠保障,也就是营销宣传资源匮乏。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王仕俊认为,第一应该是要打造有特色的招牌剧目。小剧场演出不同于院线放电影,剧场演出内容是存在差异化的,有的高朋满座,而有的无人问津。所以,做出有特色、有共鸣的剧目是至关重要。


  第二,要打破单一的演出功能。跳出“剧场”这两个字,把小剧场当成一个文化消费的空间去经营。通过打破演出功能的方式来拓展新的经营途径,与旅游相结合,与教育相结合等等都是好的途径。也可以首先通过引进其他演出类型,来将自身打造成流行音乐演出的聚集地。就是要把小剧场的演出形式多样化,目前看来除了当地的地方剧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儿童剧、动漫剧课本剧以外,具有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小音乐剧都是很值得在这个小剧场演出。


  第三,是要打通网络营销渠道。客观的说,目前小剧场演出受众多以年轻人为主,因此在做营销宣传的时侯,要根据受众人群经常使用的途径进行。譬如在社交网站、直播平台制造话题,或者通过植入热门游戏、开机画面,在热门网剧、网络大电影投放点儿这些界面做宣传。当然,由政府出面协调宣传,包括郑州的相关电视、电台频道,纸质媒体等传统媒体平台都可以。如果郑州市有几十个或者上百个剧场每天都在不同的网络媒体上发布这些演出信息的话,将来对相关文化消费,文化素质培养,以及提升对国际的影响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早在今年1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提出郑州要大力发展小剧场,此举是立足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拉动文旅消费、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而谋划构想的。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目前正在认真组织研究、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扎实开展调研活动。


上一篇: 迎接第二十五个读书日 冰心文学馆首次直播进校园

下一篇: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