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

来源:光明网     浏览:1165次

  4月8日,北京顺义首个文化特色VR虚拟展馆“‘仁和杯’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正式上线,这是首个展示顺义历史、体现顺义发展、汇聚顺义文化的线上博物馆。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


  据悉,由北京顺义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中共仁和地区委员会承办的“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以“乡愁”为触角,通过手机移动端,运用VR、H5、动画、视频等技术手法营造丰富的线上体验,大气简约、层次鲜明而富有时代感的设计风格,为观众带来非凡的视觉享受。


  记者了解到,该虚拟博物馆以顺义家乡话、恋物志、旧时光、故事汇、品牌集五大主题为观展脉络。通过前期线上征集等方式,汇集了来自全区各镇街、企业、民众、专家学者捐赠的跨越几十年间的珍贵图文、影像共计879份,生动再现了顺义与祖国共发展,大步向前的奋进历程,充分彰显了顺义人民的家国情怀,文脉延亘和精神依归。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


  其中,“家乡话最美故乡音”栏目展示了活动投稿率最高的顺义“土话”,通过与普通话发音对比,结合情景语境,将顺义人随和坚毅的“腔调”和淳厚朴实的民风温暖呈现;“老物件承载故乡情”栏目分为老物件、珍贵文物两部分内容,分别围绕顺义人民的生活变迁、顺义历史根脉的变更,以史为先,图文并茂呈现顺义深刻的历史变革;“旧时光品时代印痕”栏目通过全景呈现了顺义几十年间的发展变迁,百余张珍贵照片生动再现顺义与祖国共成长的每一个重要历史事件;“故事汇潮白儿女铸丰碑”栏目,展出了在顺义奋勇腾飞的几十年间,涌现出的一大批诗歌、小说、文献、等优秀文化作品;“品牌集奋斗成就梦想”栏目通过展示对顺义经济做出突出贡献企业的发展史、荣誉、品牌故事等内容,再现顺义人实干拼搏的奋斗精神。


  北京“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上线


  在城市化加快推进的当下,想要留住乡愁,不光要留住建筑、影像,更要留住情感和回忆。“顺义印象·网络乡愁博物馆”在顺义人民勇挑重任,坚守国门之际温暖而来,不仅为全区人民奉献了一道丰盛的顺义历史文化大餐,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对话时光的心灵窗口,更将为无数坚守防疫一线,不舍昼夜热血奋战的人们送去温暖,感怀初心!(丛芳瑶刘梦)


上一篇: 郑州小剧场建设需要灵活多样

下一篇: 河南安阳发现迄今范围最大的商代晚期铸铜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