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2.5天休假!?

2.5天休假!?

来源:网络     浏览:1167次

  近来多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半价等措施以刺激消费。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


3地试行2.5天假期政策


  3月19日,江西省发布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今年二季度将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周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同时将投放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引导旅游消费。


  甘肃省陇南市随后鼓励休假消费,要求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同时,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补假,保证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带动消费持续增加。


  3月24日,浙江省也发文提出,要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1585185574(1).jpg


  这假如何休

自愿执行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称,弹性作息的要求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措施,鼓励即意味着并非强制性要求,也不是全省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执行,具体的调休方式也是各单位决定。


  “调休”形式补回假期


  此次发布的《通知》已明确,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须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也就是说,弹性作息实际上是一种“调休”的形式,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而是继续遵循国家法律规定的每周工作时间总时长,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


  虽然要调休补回但听起来还是很爽?2.5天假期四舍五入就相当于一个小长假,每周一个小长假,这感觉不要太好。


  休假单位与人员


  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由于此次试行“2.5天假日制”只是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内,时间并不长,所以预计惠及的群体中,起到带头作用的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机关事业单位优先实行此政策,具体实施情况还未可知。由此看来对普通人来说2.5天休假怕是有点遥遥无期。


  对于这个政策你怎么看?


  


上一篇: 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确诊病例

下一篇: 防范境外输入的“三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