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河南洛阳:老城亮出汉服新名片

河南洛阳:老城亮出汉服新名片

来源:新华网     浏览:260次

 近日,洛阳汉服研究院和洛阳时尚产业研究院在洛阳揭牌成立。洛阳汉服持续走红,成为这座以牡丹闻名的老城的一张新名片。

  “洛阳汉服有多火,我给你举个例子就知道了!”洛阳市老城区南关街道贴廓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鲁进宝回忆,2023年春节假期,辖区一位做妆造的老板向他求助,希望介绍几位妆造师,平时一天只接30多单的小店,订单突然激增到100多单。

  洛阳汉服的火爆程度,在洛阳市老城区统计的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2023年以来,在洛邑古城不到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经营汉服的市场主体由年初的68家激增到现在的600余家,汉服体验订单量增长10余倍,汉服店月均营收在15万元以上。

  洛邑古城是众多游客到洛阳打卡首选之地。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行走在洛邑古城,都能看到穿着各式汉服的小姐姐、小哥哥们忙着打卡拍照。长长的打卡队伍,忙碌的摄影师,一排排的补光灯,是这里的常态。

  为推动洛阳汉服的发展,在电视剧《风起洛阳》热播之际,洛阳市老城区在洛邑古城全面复刻《风起洛阳》剧中场景,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了灯狮画桥、香罗幔天、隋唐集市等20余处打卡点,搭建了文峰暮鼓、新潭晚舟、墨池起舞等10处互动场景。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赵德润认为,洛阳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洛阳汉服能够火爆出圈的根本所在。“汉服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汉服的火爆出圈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洛阳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杨菲雪认为,洛阳老城区新文旅因汉服热,决不能因汉服止,要把小众的汉服变为大众的审美,把“网红”变成“长红”。(乔永峰 赵帅帅)


上一篇: 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 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下一篇: 第十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