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安阳:实施文旅文创融合 打造“中华字都”

安阳:实施文旅文创融合 打造“中华字都”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浏览:303次

金秋9月,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美好时节,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月份,古都安阳奏响文旅文创交相辉映的华美乐章。

9月7日至9日,安阳市高规格举办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系列活动。文旅文创齐鸣,主题大会、招商推介、古城夜游、漫画大师安阳行等九大主题活动相继铺开,在古都安阳激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场景动力,汇聚文旅发展思想流、游客流和产业流,成为一场凝心聚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市民游客热情互动的文旅文创盛会,为“中华字都”开启了新征程。

“新文旅”擦亮IP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发现地,安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担当,找准使命、主动作为,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牵引,做好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9月8日10时30分许,主席台嘉宾一起按下启动按钮,‘中华字都·安阳’文旅新征程正式开启。”这是2023安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专门安排的一个环节。这是一个简单的启动仪式,更是安阳市奋勇争先、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文旅强市的集结号。

招商推介、项目合作是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的重头戏。“点亮殷墟”数字遗址公园、“一字连城”国漫不夜城、三国文旅小镇等11个重点文旅招商项目隆重推介,邀请全国文旅企业来安阳共襄盛举、共创未来。

“中华字都”国际旅游目的地系列项目、滑县欧阳书院文化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红旗渠太行山实景演艺项目等13项合作协议签订,投资金额43.5亿元。丰硕的合作成果让高质量盛会成色更足。

“我们要将研学旅行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中华字都’一定会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安阳市主题研学旅游线路发布人、市文化馆馆长冯敏说。

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的城市,安阳市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字游字在”汉字研学、古建筑研学、“红色印记”红色研学、家风寻根研学、自然航空科考探秘研学5大主题研学旅游线路,推动安阳市建设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

“安阳的资源禀赋是世界级的。创新探索文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可以通过‘文化+旅游+科技’的发展路径来推动‘中华字都’建设。”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孙云龙说。

在“中华字都·安阳”文旅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纵论安阳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前景,并从理论研究、产业发展、市场实践等方面为安阳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出谋划策。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信心更足了。”市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阳市将进一步推动文旅文创发展壮大,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贡献安阳力量。”

“新场景”火爆出圈

夜色渐浓,安阳古城千灯锦簇、流光溢彩。“古韵鎏光·灯火安阳”大型沉浸式夜游在仓巷街、县前街举行。

身着华服的少男少女,妆容精致,衣袂翩翩,展示着华服之美,呈现着国风之韵。如织的游人走走停停,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璀璨的霓虹成了最佳拍摄背景。

文创和美食集市上,各家货品“争奇斗艳”,整个集市充满浓浓的本土文化氛围,安阳市的各类文创产品和非遗类商品备受游客青睐。吃货们则专注打卡国盛江南包子馆、安阳百年妙真、安阳平席、内黄扒糕、彰德老锦泰糕点等美食,细品安阳风味。“文旅大会太棒了!这两天,来仓巷街的游客数量惊人,我们书店的生意很好,特别是有许多外地游客对我们的文创产品非常感兴趣。”甲乙丁书店店长吕品品说。

古色古香的稚圭亭上,身着华丽汉服的朗诵者手持团扇,流畅而深情地朗诵着本土诗歌。随后,古装舞者登上舞台,款款起舞。朗诵者、演奏家和舞者通过诗歌、乐舞创意表达着散落在史书典籍中的安阳故事。“全国热诵一路有诗”文艺展演是安阳市“诵诗识字”主题系列诵读展演活动之一,不仅给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还激发了群众对文学的兴趣,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城里城外,游人如织,安阳古城夜游新场景火爆出圈。

特意来仓巷街打卡的鹤壁游客黄凯琳深深沉浸其中。“我仿佛穿越了历史,感觉如梦似幻。这里的一屋一瓦都是时光印记,一乐一舞都是历史典故。”黄凯琳感慨地说。

“历史的沉淀,给古城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本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古城街区的活力。我们将不断丰富消费业态,建立常态化运营机制,实现古城夜间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项目的相加相融,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的更多关注与参与。”古城夜游负责人李玉铎表示。

“新热潮”爱上动漫

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将在安阳市举办。甲骨文遇见漫画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期间,国际漫画家大会中国委员会委员长徐涛等众多漫画名家齐聚安阳市,走进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安阳老城等地,感受“中华字都”的魅力。

第一次来安阳的陶小明通过这次采风,找到了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选择安阳的原因。“漫画与甲骨文有共通之处。漫画这门艺术需要用充分的想象来创作,就像甲骨文的文字一样,艺术感很强。”陶小明说。他被古都安阳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所吸引,被安阳厚重的文化底蕴所感染。

与此同时,在仓巷街和县前街,国际动漫集市和cosplay巡游点燃了古城的动漫热潮。

“商王武丁”和“王后妇好”带领一众“臣民”进行巡游;“齐天大圣”挥舞着“金箍棒”在人群中来回穿梭;身着官服的“韩琦”和两名“小厮”一起迎宾;“玉真公主”“妲己”吸引不少动漫爱好者争相合影……

除了精彩的表演、沉浸式互动,众多动漫元素和琳琅满目的动漫周边也分外吸引人。多家动漫企业现身动漫集市,带来好玩、有趣、新潮的动漫衍生产品,如动漫徽章、国风手作、汉服手作饰品等二次元特色潮品,让现场游客沉浸式感受二次元梦幻世界。

“我相信古都安阳与现代漫画碰撞出的火花一定特别绚烂,期待安阳能借此机会吸引更多动漫爱好者和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国际动漫集市和cosplay巡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3天的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圆满落幕。大会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9月28日,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正式开幕;10月,殷墟遗址博物馆将正式建成开放;11月,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将在安阳举办……

安阳文旅喜事不断,盛事连连;“中华字都”在文脉传承创新、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新征程上步履铿锵。

正像上海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在大会主题发言时所述:“安阳文旅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值得期待。”(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张俊军 王嘉晨 赵晓凤)


上一篇: 2023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篇: 我省有3个案例入选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