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上海绒绣画工艺展首站亮相东京

上海绒绣画工艺展首站亮相东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2309次

f44d30758a691cbb88db3e[1].jpg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与日中友好会馆、大阪蜗庐美术馆、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工艺展in日本~上海绒绣画工艺展”近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亮相。

  据悉,该展东京站将持续至7月24日,之后将赴大阪和长崎进行巡展。开幕仪式于18日下午在日中友好会馆举行,来自日本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艺术家、华人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绒绣2011年被中国华侨及上海绒绣艺术访日团成员等计60多人参加了开幕典礼。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种传统手工艺技法在现代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创新性工艺,具有东方手工艺与西洋艺术巧妙融合的独特魅力。此次展览共展出了50余件上海绒绣大师们近年来创作的绒绣精品,包括世界名画类如梵高名作《向日葵》《星夜》,壁画类《敦煌莫高窟》,肖像类《孙中山画像》《祈祷》,动物类《大熊猫》等。

  作品运用长针、短针、虚针等细腻针法以及劈、捻、拼、嵌、叠、飘等多种技法的结合,将各类艺术原作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作品题材广泛,色彩丰富,绣工精良,层次清晰,造型生动,具有厚重、柔软、质朴、古雅的绒绣艺术独有的质感与韵味,完美展示了上海绒绣大师们的娴熟技巧,呈现了上海绒绣工艺近年来发展的最高成就,博得了来场嘉宾及观众们的广泛好评和赞叹。

  作为特邀参展,日本手工刺绣艺术家星野真弓提供了《招猫》《欧洲小餐馆》两幅优秀作品参展,展现了与上海绒绣不同艺术风格的日本刺绣工艺,星野表示期待与上海绒绣艺术家进行技艺切磋,互动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刺绣艺术的提高与推广。

 


上一篇: 中英艺术家以乐器为媒开启“东西文明对话”

下一篇: 中国主题图书展在南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