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郑州:“以‘四地’支撑‘全国重地’建设‘文化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召开

郑州:“以‘四地’支撑‘全国重地’建设‘文化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召开

来源:郑州日报     浏览:311次

  7月6日,郑州市政协“以‘四地’支撑‘全国重地’建设‘文化强市’专题协商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州市政协主席杜新军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市政协副主席石大东汇报“四地一重地”专题研究情况。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河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保盈,郑州大学教授戴庞海、郑鹏,河南大学教授肖建勇、宋朝丽和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发言。

  安伟指出,郑州作为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主要实证地之一,建设文化强市、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责任和使命,是探索特大城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独特禀赋和标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加快推进“四地一重地”项目谋划建设,打造更多具象化、标识化、有成效、有影响的城市特色文化产品,为建设文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安伟强调,要凝聚共识、聚焦重点,全力实现“四地一重地”建设新突破。重在发挥优势,要进一步扩大已有文化优势,做出一流声势、规模和水平;重在扩大影响,加大对新兴文化业态的挖掘培育,结合本土做好转化,形成新的文化叠加优势;重在出彩出圈,围绕年轻人消费偏好习惯,兼顾各年龄群体,加快谋划沉浸式、体验式项目,以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一批聚集人气的文化品牌,让厚重文化资源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焕发新生。要压实责任、深化研究、强化策划,推动调研成果得到新拓展,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咨政、凝聚共识,各相关部门要增强坚定性、自觉性、主动性,把文化强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助推文化强市建设进程,不断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特殊而持久的文化力量。

  杜新军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对标对表、打造精品,压实责任、增强策划,加快促进协商成果转化,推动符合郑州发展实际的协商成果落实落地,努力为打造文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市领导陈明、虎强、陈红民、樊福太、翟政、范建勋、郝伟、赵学庆、李秋红参加会议。(郑报全媒体记者 孙亚文)


上一篇: 河南新密:特色文旅引游客

下一篇: 北京市延庆区在郑州举办文旅资源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