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以青春之名 赴文化之约

以青春之名 赴文化之约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296次

  6月23日,夜幕降临,郑州市二砂文创园里,五彩灯光照亮舞台,华服表演、时尚街舞次第登场,黄河文创、电子竞技吸引目光……当天,河南省首届青年时尚文化嘉年华活动在这里举行,古老厂区涌动青春浪潮,一系列青年“定制”活动,创新着消费场景、刷新着消费体验。

  这项活动是河南共青团打造的青年文化品牌——“河南省青年文化月”活动之一。

  青年文化月以“青年时尚荟”项目、“豫青春·国学汇”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项目、第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项目、“书香伴青春奋进新征程”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月项目为支撑,已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吸引了百万余名青少年参与,将多元河南文化融入了现代青年生活。

  青春与“潮生活”相拥

  “北湖江南露营嘉年华”、“钻石青工厂”露营青年市集、“时装快闪秀”、“非凡青年”电竞青年评选……这个夏天,河南青年与“潮生活”相拥。

  在信阳北湖郊野公园,青年艺术家、户外运动爱好者、时尚达人欢聚一堂,体验最潮露营方式;在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的草坪上,青年摇滚音乐节举行,本土知名乐队齐聚,千余名观众随着音乐欢唱、起舞、呐喊;在周口关帝老街,“青春遇见老街”换装达人秀、周口市青年文艺巡演等活动轮番上演,精彩不断。

  传统与时尚交融、创意与灵感迸发……富有时代特色和青年特点的时尚活动彰显着青春活力,丰富文化业态、拓展消费场景、满足青年所需。

  国潮国风走红青年朋友圈

  观汉韵华服,逛文创雅集,领略国学之美,探寻华夏之荣……行走在河南大街小巷,总能看到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国潮国风走进了年轻人的生活,走红青年朋友圈。

  由共青团濮阳市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豫青春·国学汇”——“青睐国学汉韵华服”濮阳青年文化活动示范性展演在范县板桥古镇举行,古曲演奏、华服走秀带大家来了次古今穿越;新乡市“喜结良缘”中式婚礼仪式浪漫上演,50对新人着华服、行汉礼;南阳“华服赏汉画”青春寻访活动中,青年着华服、赏汉画、品宛韵,共飨文化盛宴。

  “豫青春·国学汇”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项目为河南青年朋友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增强了广大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文化自信。

  绽放青春光彩和理想光芒

  5月23日至6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河南省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省级决赛成功举办。全省大学生通过话剧、演讲、歌舞等形式,尽情展示青春风貌,抒发爱国情感,赞颂奋斗精神。

  在以“艰苦奋斗,强我中华”为主题的大学生校园话剧大赛上,一段段革命历史生动再现;在大学生校园演讲大赛上,参赛选手们围绕“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开讲,满怀热情、意气风发,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努力拼搏进取,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风貌;在大学生校园舞蹈大赛中,参赛选手们在聚光灯下自信满满,洋溢着青春活力……科技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全省100余所高校、10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成为河南共青团助力全省青年文化建设的响亮工作品牌。

  我省还举办了“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全省青少年阅读接力活动、“青春正当时奋斗新时代”——“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等,培育具有河南特色和广泛影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阅读示范项目,在全省掀起河南青年文化热潮。



上一篇: 2023河南端午假期各地场景喜人

下一篇: 周口:繁荣发展文艺事业 加快文化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