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文化过节成新潮流 ——“五一”假期安阳市博物馆、纪念馆开展活动侧记

文化过节成新潮流 ——“五一”假期安阳市博物馆、纪念馆开展活动侧记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464次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座桥梁。文旅全面复苏后的首个“五一”假期,“到博物馆去”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市文物局组织全市17家博物馆、纪念馆集中推出近300场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游客超越疫情前同期水平,多家博物馆参观人数接近接待峰值。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游客28.7万人次。

  展览上新,为博物馆热增添“新火”。“五一”期间,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数字化体验展厅开放,让观众在声光电的数字技术中感受汉字之美。该馆举办“纳西族东巴文化展”,展现了纳西族独特的风土人情。红旗渠纪念馆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推出“牢记嘱托 精神永在——建党精神 延安精神 大别山精神 红旗渠精神联展”,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推出“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讲述曹操高陵的发现和发掘过程,展示了曹操的丰功伟绩,在中博热搜榜“五一”期间“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推介”中位列榜首。

  服务上心,在活动中沉浸式体验文物魅力。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展的“文物里的劳动者”和“字载文明 技铸辉煌”活动深受小朋友的喜欢,不仅让他们了解和学习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艰辛与智慧,领略古人的伟大创造力,还感受到了中国古代的繁荣与辉煌。

  安阳市博物馆先后开展了“图说甲骨文”“不一样的甲骨文”“我心中的大邑商”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多地的游客参加,通过制作丝网书签、DIY徽章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游客对殷墟甲骨文的认识。另外,为了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安阳市博物馆还提供定时免费讲解服务。

  “五一”期间,红色主题快闪、凌空探险实景演出、铜人演绎、红旗渠元宇宙剧场等60多场红色主题活动在红旗渠纪念馆精彩开展,让游客深入了解红旗渠背后的故事,为他们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羑里周易博物馆积极融入安阳汤阴“周易杯”马拉松赛事,将周文王、姜子牙、伯邑考和周武王进行情景化展示,同时开展“传承文化力量 体悟周易文化”的主题活动,为节日的到来增添多样色彩。

  背诵诗词免费游博物馆、纪念馆活动受到广大游客欢迎。羑里周易博物馆、汤阴岳飞纪念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面向全国游客分别推出背诵周易成语、《满江红》、曹操诗词可免费入馆的优惠措施,吸引国内外游客观光体验。除此之外,岳飞纪念馆还推出岳家拳表演和吹糖人、剪纸等民俗文化展演,烘托了节日氛围,为广大游客带来难忘、舒适的旅程。

  “假期博物馆热的背后,体现了公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体现了公众文化认知的提升。下一步,市文物局将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活泼的姿态、更多元的方式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焦作白鹿仓黄河歌谣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建

下一篇: 追溯悠远记忆 赓续文化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