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红旗渠”交响音乐会在郑上演

“红旗渠”交响音乐会在郑上演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332次

4月1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乐享新时代·周末音乐汇系列”演出——“红旗渠”交响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奏响。在雄浑的音乐旋律中,感受奔流不息的红旗渠,流动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的精神血脉,传递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明力量。



24e6cfbf-2deb-4290-a1ec-0faa3f4a74c9.jpg


本场音乐会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河南交响乐团演出,是“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八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全国展演”系列演出之一,也是2022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交响音诗《红旗渠》的结项验收专场。


本场音乐会所选曲目,或由河南籍作曲家创作、或由河南音乐作品改编而成,具有浓郁的中原风情。管弦乐《大起板》热情奔放,质朴豪爽,烘托出浓郁的乡土气息,极具中原气派;交响组曲《兵团颂》第四乐章“十三连”,庄严肃穆,浑厚悲壮,表达了对每一位兵团战士的深沉致敬;管弦乐《梅花桩》,行云流水,刚柔相济,体现了中原武术文化绵延不断的赓续传承。由古筝演奏家陈霞、箫演奏家于文龙、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园园等带来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抒写了金戈铁马、侠骨柔情的传奇故事,也留下了深沉隽永的历史叩问;管弦乐《聚将出征》则以令人震撼的雄壮气势,凸显了众将士出征前斗志昂扬的状态。


演出最后,由我省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先生创作的单乐章交响音诗《红旗渠》(约28分钟),作为本场音乐会的重磅作品,以诗化的交响乐语言,对红旗渠这一当代中国举世闻名的壮举进行了深刻地描摹与刻画,生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该作品不仅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更以朴实的音乐语言贴近大众,让听众在深情隽永的音符中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


上一篇: 电影《长空之王》成五一档预售最快破千万影片

下一篇: 中国文联启动2023年文艺名家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