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新闻 > 传承黄河文化 “豫”见千年州桥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州桥遗址考察学习活动侧记

传承黄河文化 “豫”见千年州桥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州桥遗址考察学习活动侧记

来源:河南考古     浏览:407次

  城兴于河,河哺于城。河流是城市灵魂和历史文化载体,是城市风韵和灵气所在。汴河便是最好印证。《宋史·河渠志》有载:“唯汴河横亘中国,首承大河,漕引江湖,利尽南海,半天下之财富,并山泽百货,悉由此路而进”。“北方水城”开封以汴河上引黄河,下通淮水,南接邗沟,河流干渠联袂成趣,凭借平原与水系优势,书写了北宋最繁华的都市传奇。黄河水患却似“达摩克利斯之剑”,封存了“两岸夹歌楼,明月光相射”的州桥美景与汴河繁盛,为世人留下无尽遐想与遗憾。

  古事可考,州桥遗址的发掘让一件件文物挣脱了泥土束缚,在世人面前集体出镜。遗存遗迹再现东京梦华的历史真容,讲述着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在错综复杂的历史脉络里与我们的厚重亲缘。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干部职工3月3日赴州桥开展考察学习活动,特邀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三营副院长现场讲授州桥遗址考古发现及其发掘历程。

  站在州桥遗址上,遥望千余年来形成的文化遗址层,聆听王三营副院长对不同时期运河淤积及河道变迁过程的生动讲述,我们与历史近距离对视,在清晰跌宕的地层标线中感受开封古城的历史脉动。州桥遗址出土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庞大。遗址的考古发掘明确了州桥在东京城内的地理位置,首次揭示了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的形态,展示了宏大、生动的古城盛景,为探讨中国古代社会政治形态、国家礼仪制度、国家文明发展演变及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了极为难得而珍贵的实物资料,其发掘填补了运河开封段遗产点空白,对研究大运河及黄河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考古发现,是蕴涵着丰富知识、智慧、艺术的无尽宝藏,其发掘、保护、研究殊为不易。丰富的考古发现穿越千年,历经风雨最终与世人见面,沉淀着考古人严谨求实、不懈奋斗的科研岁月。新时代河南考古人将传承与发扬团结奋进、科学严谨、担当奉献、厚德创新的工作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书写璀璨华章。

上一篇: 电影《伊水栾山》3月15日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

下一篇: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积极助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