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动态 > “土楼故里”举办客家福文化节 发布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

“土楼故里”举办客家福文化节 发布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451次

“土楼故里”举办客家福文化节发布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

“大福湖坑”形象标识在首届客家福文化节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张金川 摄

位于湖坑镇的土楼公主——振福楼。 张金川 摄

位于湖坑镇的土楼公主——振福楼。 张金川 摄

  中新网福建永定12月10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10日开启首届客家福文化节。在开幕式上,狮鼓上演《迎福》、舞蹈表演《祝福》、非遗送“福”、小学生深情朗诵《大福湖坑湖坑有福》等一系列和“福文化”相关的精彩表演,让台下观众一饱眼福。

狮鼓上演《迎福》。 张金川 摄

狮鼓上演《迎福》。 张金川 摄

  “客家土楼‘福’文化可以是和睦邻里、孝老敬亲、敬祖睦宗,也可以是土楼内一景一物”,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连芳在开幕式上指出,大家庭小社会,楹联、题刻无一处不体现客家人对“福”文化的深刻理解,可以说“福”文化已经完全融入客家人的生产生活中。她表示,以建立“福楼”文化标识和形象IP,打造永定特色“土楼福”文化品牌。

非遗送“福”表演《木偶书画和客家剪纸》。 张金川 摄

非遗送“福”表演《木偶书画和客家剪纸》。 张金川 摄

  “走进湖坑,从村庄到学校,从镇区到景区,‘福’景、‘福’道、‘福’楼,处处见‘福’”。据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介绍,湖坑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客家福文化十分浓厚,尤其湖坑“作大福”声名远播,酷似福船的大福场见证着客家人与福文化渊源,“福”字寄托着当地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民乐合奏。 张金川 摄

民乐合奏。 张金川 摄

  温永招表示,将紧紧围绕“福见土楼”品牌,深入挖掘客家独特的“福”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福到校园、福到企业、福到景区、福到乡村、福到农家”五福临门的接福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让湖坑人民乐享“幸福”生活。

歌伴舞《美丽湖坑》 张金川 摄

歌伴舞《美丽湖坑》 张金川 摄

  经过6个多月时间征集、评选的“大福湖坑”形象标识,也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湖坑镇镇长许文华称,“大福湖坑”为全省首个镇域福文化IP,该形象标识以“大”字和“福”字相结合,构成土楼之形,即体现了湖坑的旅游品牌——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也体现了湖坑深厚的福文化底蕴,与“土楼故里、大福湖坑”主题交相辉映。(完)


上一篇: 浙江文化观察:名人“祖籍地”如何活化利用?

下一篇: 道中华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中华诗歌怎样塑造了中国人共同的文化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