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培训 > 原始森林里的蒸汽小火车:“退休”被“返聘” 成网红“时光机”

原始森林里的蒸汽小火车:“退休”被“返聘” 成网红“时光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821次

原始森林里的蒸汽小火车:“退休”被“返聘”成网红“时光机”

    图为冬天的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宛如童话。 栾维敬 摄

  【新春走基层】原始森林里的蒸汽小火车:“退休”被“返聘” 成网红“时光机”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1月19日电 题:原始森林里的蒸汽小火车:“退休”被“返聘”成网红“时光机”

  作者 张玮 栾维敬 韩长君

  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蒸汽小火车喷着烟雾从奎源站出发,驶入原始大森林。游客们坐上这充满历史感的窄轨28吨森林蒸汽机火车望向窗外,古松、白桦林、奇石、河流……好像一幅幅山水画在眼前交替更换。

图为行驶在森林中的蒸汽小火车。 栾维敬 摄

图为行驶在森林中的蒸汽小火车。 栾维敬 摄

  冬季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晶莹剔透,仿佛童话世界。19日,“岭上记忆、森工乐园”“迎冬奥、庆新春”冰雪运动活动在美丽的森林中开启。

  游客追随着小火车“穿越时空”追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光记忆和森工文化。

  阿里河林业局窄轨铁路始建于1959年,拥有11台蒸汽机车,森铁线路总长210多公里,承担7个林场木材运输和客运任务,年运输木材生产任务量最高达30万立方米。

  “天保工程”实施后,森林蒸汽机火车退出历史舞台。近些年,随着旅游经济发展,“退休”的蒸汽小火车被“返聘”回来,成为游客们必打卡的网红“时光机”。

  2011年,阿里河林业局开辟了一条森林蒸汽小火车旅游铁路线,修建了奎源、141工队、黑熊窝、相思谷4个火车站,打造具有森工文化气息的工队文化展厅、生产记忆体验区、游览风景区等旅游景点,沿途修建“相思之路”,以“幸福起点站”为主题,修建相思湖瀑布、情人岛、定情石、晚婚厅、21栋欧式浪漫森林树屋、木屋和相思客栈。

  记者从阿里河森工公司获悉,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原始森林运营的旅游窄轨蒸汽火车。

  一位美国蒸汽车迷洛翰斯曾登上这列小火车,“这列森林蒸汽小火车很有趣,可以说是‘世界级旅游珍品’,等疫情过去了,我还会再去一次。”

  在黑龙江山河屯林业局工作的游客朱宁说:“我从事过森林铁路工作,对阿里河保留下来的蒸汽小火车特别感兴趣,这次坐上了蒸汽小火车,感觉回到过去,这里的风光特别美,是一次在别处无法感受到的奇妙旅行。”

  参加研学之旅的小学生们第一次乘坐窄轨森林蒸汽小火车,听列车员讲解蒸汽小火车的历史、故事和生产伐木史;步入原始森林,观赏和了解峡谷深邃、原始林植物名称和用途,学生们可以真正走进大自然教育课堂。

图为工作人员对蒸汽小火车进行维护和检修。 栾维敬 摄

图为工作人员对蒸汽小火车进行维护和检修。 栾维敬 摄

  阿里河森工公司官方介绍,2021年5月,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与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布苏里军事文化教育基地联合,与周边旅行社和各大中城市建立旅游联盟,共同开发特色旅游联程产品、精品旅游线路,互送游客,极大满足了各地蒸汽机车爱好者、摄影迷的需求,这里也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

  数据统计,2021年与2020年同期相比,阿里河的森林蒸汽小火车游客量增加了3倍。(完)

上一篇: 红色旅游热度持续上升 景区迎来预订高峰

下一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社教节目重点片单:四档考古纪录片讲述中国考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