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岭南文化如何传承和创新?

岭南文化如何传承和创新?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717次

近日,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承办的学“四史”明初心讲座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举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史怀刚作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岭南文化传承与创新”主题讲座。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史料丰富,内容精彩,不少在陈家祠参观的游客纷纷驻足聆听。

史怀刚讲述了岭南文化的发展历程,着重阐明岭南文化在改革开放后对地域发展的影响,分析岭南文化未来发展态势。岭南文化如何传承和创新?史怀刚认为,传承岭南文化,要把岭南文化的“根”守护好。岭南文化来自中原文化与岭南土著文化的融合碰撞,形成了以广州方言为标准音的广府民系、以汕头方言为标准音的潮汕民系、以梅县方言为标准音的客家民系。这三种文化形态皆具有移民文化的特征,即包容多元,贯通南北、折中中西、融合古今,成为岭南文化的主要特色。

史怀刚还以岭南文化影响下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为例,阐述了近年来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及创新。他表示,广东在文化信息传输、文化创意与设计、文化休闲与娱乐等方面的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上一篇: 究竟什么才是“中国的”文化?

下一篇: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