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526次

在岁末之时,回首2021年的众多综艺节目,那最为“出圈”的事件中,自然少不了河南卫视的身影。从年初的《唐宫夜宴》到端午的《洛神水赋》,其带动了各大卫视在传统节日晚会的“内卷”。正当观众好奇“传统文化”这一富矿能挖掘到何时,河南卫视又携手年轻人聚集的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打造了舞蹈综艺节目《舞千年》,豆瓣高达8.7的高分,也印证着节目的不俗品质。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一档聚焦于讲述中华传统舞蹈之美的综艺;一档没有流量艺人,也没有复杂猎奇的竞赛规则的节目,为何能得到如此高的评分口碑呢?近日,中国舞蹈家协会与B站联合,发起了一场名为“传统文化如何借舞蹈‘破圈’”的《舞千年》学术研讨会,并开启了线上直播。在研讨会现场,来自舞蹈界、社会科学界的专业学者们汇集一堂,同时,《舞千年》的主创也亮相,分享了创作中所获得的感悟。

《舞千年》何以“破圈”?“传统文化才是节目的内核”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怎样将“国风”和“舞蹈”的结合玩出花样?怎样让年轻的受众感知到传统舞蹈的魅力,也许对于一档以舞蹈讲述中国故事的综艺来说,是首要考虑的。“这场节目来到B站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已经想了很久。我们一直在研究说,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节目,是符合现在的年轻用户,他愿意去看的。”在《舞千年》制作人、总导演姜小巍描述的状态中,也能够看到节目初期的困惑与迷茫。

的确,在市场中,以古典舞作为主题的综艺并不多见,加上其本身不属于流行文化的范畴,如歌能广泛引起当代年轻人的共鸣,并不是一件易事。“作为一门小众艺术,如果没有人真正意义上为古典舞买单的话,这种艺术样式本身很难有好的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也这样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好内容的追捧,让业内人士感受到舞蹈艺术并不是“孤芳自赏”。同时,《舞千年》的出现,透过镜头、以网络综艺的传播手段,展示了原本局限在剧场中的舞台艺术。“是圈外的人,开始帮我们破掉这个‘圈’,逼着我们要往外走。”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年轻观众对于优质的内容,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姜小巍感悟到了节目的“主心骨”,该立在何处。“传统文化才是这个节目的内核,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在传统文化题材领域,制作一档年轻用户喜欢的节目。”于是,节目组找到了“舞蹈”这一切口,其不仅贯穿上下五千年的所有中国故事,更能从中找到服装、礼仪、音乐、文化等所有关于传统文化的内容,之后便是“水到渠成”了。

“在我个人看来,舞蹈之所以能够‘破圈’,和能年轻人产生共鸣,它所连接的核心点,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舞蹈之所以可以破圈,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点在这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副主编张延杰补充说。

传统舞蹈如何综艺突围?“用多元化的创作风格对抗审美疲劳”

名人堂·访谈|传统文化为何能成为出圈的“流量密码”?来听专家对《舞千年》的探讨

没有足够噱头的流量艺人,也没有复杂猎奇的规则,更没有逗趣造“梗”的真人秀环节,《舞千年》的质感和剧情设定,更像是一部影视剧或是电影。节目没有采取传统的舞蹈PK竞技,而是用故事加24支舞蹈,开创了一种新型的文化剧情舞蹈综艺模式。此外,更用不同导演多元化的创作风格对抗审美疲劳,甚至借鉴了王家卫电影、老版《西游记》乃至科幻等不同影视风格。

“我们想把故事加舞蹈做一个完整作品,又想做多元化,于是把24支作品,分为了4个导演去拍。”姜小巍说,在创作时其告诉导演,不用管他的意见,只要是想表达给观众的、最有意思的叙事方式就可以。正因于此,观众能够看到传统文化下的舞蹈形式,可以有这么多的丰富的样式。

“《舞千年》前六章节目中,包含了身韵、汉唐和敦煌三类古典舞,它们继承了我国不同时代和文化类型中的审美风格,生动地展示着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更迭。”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武艳说:“对于传统的继承,正是中国古典舞重要的文化依托。”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教师闫桢桢也强调,这种形式丰富了中国古典舞的呈现样式,将舞蹈这种感受性极强的艺术,嵌入到剧情故事这种现实感情支配的叙事逻辑里,运用镜头强化演员的情绪表达。“不过,这些操作也存在难度和取舍,用镜头语言和具体化的叙事切入舞蹈整体,有可能减损《相和歌》这类厚重作品的美学空间。”

上一篇: 岭南文化如何传承和创新?

下一篇: 面向海洋的秦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