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展览展会 > 家门口免费看欧洲文化遗产,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在成都邛崃开幕

家门口免费看欧洲文化遗产,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在成都邛崃开幕

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704次

当西班牙的文化遗产遇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场展览带你了解。

10月2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班牙驻华大使馆、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邛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成都·欧洲文化季之“西班牙-欧洲遗产保护奖-我们的欧洲”文化遗产展在邛崃市文脉坊拉开帷幕。智利、德国、澳大利亚、波兰、法国、瑞士等国驻蓉总领事馆领事官员及代表、匈牙利驻蓉机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家门口免费看欧洲文化遗产,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在成都邛崃开幕

当天,邛崃美术馆以图片展的形式展出了206幅作品。据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洛佩兹介绍,本次展览展示了过去四十多年来西班牙获得“我们的欧洲”遗产保护奖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充分展示了西班牙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印记。市民通过图片展,可以了解西班牙古老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及西班牙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以展出的阿尔罕布拉宫图片为例,该建筑位于西班牙格拉纳达,1984年阿尔罕布拉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除了丰富的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外,美术馆还专门展出了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华珍及团队带来的藏羌织绣。藏羌织绣有着悠久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发端。工艺大致可以分为编织和挑花刺绣两个大类,是千百年来藏族、羌族人民为适应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在不断创新和融合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市民可以在现场看到绣娘展示挑绣、纳花绣等各种针法。

家门口免费看欧洲文化遗产,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在成都邛崃开幕家门口免费看欧洲文化遗产,西班牙文化遗产展在成都邛崃开幕

首批参观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场西班牙文化遗产和非遗羌绣的首次“邂逅”,虽然形质各异、跨越时空,但都承载着两地人民宝贵的历史文化记忆,凝聚着大家对文化遗产的珍视,为保护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希望以后这种文化交流活动可以常办,让市民能够通过文化展览受惠”。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2日,市民可免费观展,无需预约及购票。

上一篇: 关公文化展在山西省博开展

下一篇: 旨亭街文化记忆展:挖掘展示城市文脉,让东莞走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