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来源:新华财经     浏览:956次

新华财经内罗毕10月17日电(记者 丁蕾)传中说,大约在公元850年前后,位于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咖法省,一位名叫卡尔迪的牧羊人发现山羊在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子后变得活蹦乱跳,表现异常兴奋。好奇之下,卡尔迪也嚼了一口,顿感精力充沛。于是,这种果子的神奇口碑慢慢被传开...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6月3日,工人在肯尼亚鲁伊鲁的一家咖啡园采摘咖啡豆。新华社记者龙雷摄

如今,咖啡作为世界级饮品,已是不少人的“续命神器”。过去十多年,全球咖啡市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根据国际咖啡组织最新预计,2020/21咖啡年度(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全球咖啡消费量达1.6726亿袋(每袋标准为60公斤),同比增长1.9%;咖啡总产量为1.6964亿袋,同比微增0.4%。

尽管非洲或是最早发现咖啡的地方,但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来看,与拉美和亚太相比,非洲咖啡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2020/21咖啡年度,非洲大陆仅占全球咖啡总产量和消费量的11%和7%左右。

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科特迪瓦、坦桑尼亚、肯尼亚、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加蓬等国家是非洲大陆主要咖啡生产国,其中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这两个国家的咖啡产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世界前十。

美国《纽约时报》8月中旬报道说,在极端天气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球咖啡出口量锐减,今年以来咖啡豆价格已上涨将近43%。肯尼亚《商业日报》近日称,肯尼亚咖啡产量已连续两年出现下降,主要原因就是咖啡种植农户转向其他更有利可图的经济作物,另外城市化、种植方式以及气候因素也使得咖啡产量下滑。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约90%的咖啡是以生豆形式出口。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去年在一篇研究中指出,纵观国际咖啡价值链,一杯售价5美元的咖啡,只有1%的收入是流入咖啡种植农户的口袋。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东非地区虽然以精品咖啡豆闻名世界,但当地农民对种植咖啡的热情越来越低。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6月3日,工人在肯尼亚鲁伊鲁的一家咖啡园分拣咖啡豆。新华社记者龙雷摄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6月3日,在肯尼亚鲁伊鲁的一家咖啡园,工人将咖啡豆倒入清洗站。新华社记者龙雷摄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

5月14日,一名女商贩(左一)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街头的咖啡摊售卖咖啡。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摄)

国际贸易中心认为,虽然东非精品咖啡豆只占市场总量的一小部分,但由于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精品咖啡豆,这一咖啡细分领域具有较大增长潜力。咖啡种植户可以通过建立直接面向当地市场的销售渠道,或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兴模式出口咖啡豆,以提高销售收入。

非洲开发银行表示,在非洲,咖啡种植主要由小农为主,小农种植占埃塞俄比亚咖啡总产量的95%以上。因此,国际市场咖啡价格对非洲经济发展和减贫具有重要意义。

咖啡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在许多非洲国家长期被用于出口创汇。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相关数据,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非洲地区累计出口咖啡1278万袋,同比增长2%。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咖啡出口量分别增长22%、22.2%和10.7%,而埃塞俄比亚和科特迪瓦出口量分别下降13.5%和47.2%。

除了埃塞俄比亚以外,非洲人几乎很少喝咖啡。不过这种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近年来,随着非洲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中产阶级对咖啡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导致当地连锁咖啡品牌正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咖啡文化正在席卷这块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陆。

以咖啡连锁店Java House为例。自1999年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设第一间门店以来,20多年来,Java House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在肯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等3个东非国家的14个城镇拥有70家门店,成为东非地区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之一。

埃塞俄比亚咖啡与茶叶管理局日前表示,8月份该国出口咖啡33169.45吨,金额达1.26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有所增长。德国、美国、沙特阿拉伯、比利时、日本、韩国、中国、意大利、法国和澳大利亚是埃塞俄比亚咖啡出口的十大市场。

埃塞俄比亚咖啡与茶叶管理局负责人阿杜尼亚·德贝拉此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希望通过吸引中企投资本国咖啡附加值产业链,同时加大对华咖啡出口,以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近年来,香气浓郁的非洲咖啡为很多中国咖啡爱好者所追捧。东非地区主要电商平台Kilimall市场部经理卢晓勇表示,不少非洲国家生产优质农产品,如咖啡等,未来通过中非电商“逆向贸易”销往中国市场,将互惠双方百姓,中非农产品合作潜力巨大。2019年,Kilimall成立了“非洲心选”平台,搭建从非洲到中国的电商平台,在中国开启全渠道营销。

根据德勤4月份发布的《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中国大陆人均咖啡消费量为每年9杯,远低于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人均消费量。但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已经养成喝咖啡习惯的消费者平均每年饮用300杯咖啡,已接近成熟咖啡市场水平。

罗摩尔森咨询有限公司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产品销售额将超过20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1.6%,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强劲的咖啡市场之一。

德贝拉说:“亚洲市场是我们扩张和销售咖啡的绝佳市场,尤其是中国和韩国。我们已经邀请中国投资者与我们在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烘焙厂建立合资企业,这样高附加值的咖啡便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国。”

上一篇: 国际舆论称赞昆明大会成果丰硕 擘画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

下一篇: 意媒:意大利华媒:欧洲文化的“风”吹向中国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