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 国际舆论称赞昆明大会成果丰硕 擘画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

国际舆论称赞昆明大会成果丰硕 擘画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560次

国际舆论称赞昆明大会成果丰硕 擘画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

□ 本报记者 吴 琼□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这一事关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前景的会议,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全面总结了全球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并擘画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

多国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媒体高度评价此次昆明大会,称将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并称赞作为东道国与主席国的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大国风范和担当,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不负国际社会期待

联合国将2021年称为“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号召全球共同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危机。国际舆论关注到,昆明大会正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处于关键节点下,由东道国与主席国中国克服疫情挑战举办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与经验,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强大合力,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性变革带来契机。

全球多国领导人对昆明大会予以高度评价,并称赞中国作为东道国与主席国所发挥的不可忽视的作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视频讲话中表示相信昆明大会取得的丰富成果将推动各缔约方开展有效合作。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等多国政府官员也感谢中国召集和举办昆明大会并推动相关议题的努力,并认为这体现了中方在促进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坚定意志与决心。

有国际舆论分析认为,公约秘书处之所以选择将此次大会放在中国举行,一方面是世界各国对中国过去生物多样性治理成就的肯定,另一方面对中国抱有很大期待,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引领性作用,凝聚合力,促进与会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

中国也不负国际社会期待,此次昆明大会达成多项重要成果。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到,“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的文章分析认为,“昆明宣言”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改善人类福祉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美国《侨报》认为,“昆明宣言”将推动各缔约方进一步形成共识,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紧迫性和全球合作的重要性。

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昆明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国际社会关注到中国克服疫情召集和举办大会并推动相关议题的努力,也让全球目光聚焦于中国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形成的一整套能落地、可操作、见成效的系统思路、做法。

国际舆论认为,作为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中方为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关注到,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去年9月发布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其中13次展示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美国《侨报》等媒体的报道则称赞中国正在借助“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持。此外,从2019年起,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中国持续加大对全球环境基金捐资力度,已成为全球环境基金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有力地支持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此,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还特别向中国在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方面所采取的行动表达敬意。伊丽莎白·穆雷玛说,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国仿效学习。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北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候鸟问题顾问瑟罗耶奇科夫斯基认为,中国在加强本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俄罗斯报》此前在“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经验值得世界学习”一文中援引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值得世界学习。

斯里兰卡库拉大学教授萨米塔·赫蒂吉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成就斐然。正如中国国家领导人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国家,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对斯里兰卡至关重要,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期待斯里兰卡能够与中国加强合作、借鉴中国经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赞扬中国树立典范

国际舆论关注到,中方在此次昆明大会上提出了令人瞩目的系列举措,引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宣布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多国人士为中方宣布将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和设立国家公园等举措感到鼓舞,赞扬中国树立了典范,认为各方应积极回应,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多国媒体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行动精准“路线图”,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社会委员会专家伊戈里·什科拉久克认为,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的成立,对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意义重大。

伊丽莎白·穆雷玛赞赏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以及为推动相关领域多边合作所作的努力。她特别指出,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的设立,将极大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

埃及环境部长生物多样性顾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埃及国家协调员穆斯塔法·富达指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表现突出,期待中国以昆明大会为契机,引领全球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政策制定和切实行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指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处于引领者地位。10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一阶段会议落下帷幕。展望将于明年上半年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是大会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对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作出规划。国际社会对“框架”寄予厚望,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保护目标建议。全球多国期待中方能够发挥领导力,推动各方在第二阶段会议上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上一篇: 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线下展巴黎开幕

下一篇: 新华财经记者在非洲:咖啡文化席卷世界,咖啡豆变“致富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