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浏览:1287次

9月22日下午,淮安金湖县文化艺术中心的剧场内,传来婉转清丽的苏剧唱腔,心潮澎湃的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2021 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会演剧目、由苏州市苏剧团今年最新创排的苏剧现代戏《太湖人家》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演出一开始,就让观众揪心。舞台上,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王芳饰演的女主人公淑芳刚刚才把闯祸的女儿“保”下来,又遭遇另一个打击:自己的丈夫周轶突然怀抱一名婴儿闯入家门,紧随其后的是一个用担架抬着、躺在血泊里的女人——英姑。当得知这是丈夫的外室和私生子后,她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此时,舞台上一左一右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形成对比的道具:左边是红绸,右边是白绫。虽然百般痛苦,但作为闭塞、顺从的旧式贤妻良母,淑芳强颜欢笑开始照顾这对来历不明的母子。而没想到的是,他们最终也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随着剧情一步步展开,观众惊叹:刚才的故事有了颠覆性的发展。原来,所谓的外室不过是个掩人耳目的幌子。随着伪军登门盘查、日寇清乡扫荡,英姑和孩子的真实身份揭晓,他们是新四军成军长的妻子和儿子。为了保护淑芳母女,英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淑芳意识到,她一直以来的“安宁度日”早已被打破,每个普通人的平安,都是因为有这些人的负重前行。 古朴的青砖黛瓦,摇曳的芦苇花。淑芳突然一个转身,用足足半分钟的时间留给观众一个坚定的背影后,唱道:“若是人人皆逃避,谁保百姓好家乡?若是人人不抵抗,谁保家国不败亡?若是人人都怕死,谁保天下母子免祸殃……”一个女性的觉醒与成长在舞台立现,并透过此视角彰显了革命的力量。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体量非常大。唱腔丰富,有回韵;人物色彩鲜明,富有层次。带给观众极大的深憾力。“我们希望从一个小老百姓的点去讲述我们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一种情感,一种关系。”王芳说。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事实上,在新四军发展壮大的伟大征程中,动人的军民鱼水情有很多。《太湖人家》的灵感就来源于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托子等故事。把历史的大风云投射到一户人家,把戏剧冲突集中到一个人身上,用以小见大的张力表现宏大主题。 该剧的主创还曾经打造过获得文华大奖的苏剧《国鼎魂》。“苏剧比较贴近于生活,它很能体现苏州人的特点。苏州人外柔内刚,看着柔柔弱弱的,但是其实内心很强大,承受力也强。所以我们特意找了一些具有这种特质的女性形象,通过剧种的魅力,将我们苏州人的故事和特点,塑造后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

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紫金文化艺术节|苏剧《太湖人家》在金湖受追捧:文化交流,让彼此看见

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这样一台大戏,对金湖县的观众来说,是一种幸福。 73岁的观众耿玉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影剧院卖票。“那时候有一个剧团来,最起码演一两个星期,我一边卖票一边听,就迷上了戏曲”。耿玉兰说,自己现在还在文化馆、老年大学学唱黄梅戏和淮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好戏来到我们金湖!” 做民营企业的沈女士也特意来到现场观看演出,“现在虽然是多媒体时代,各种演出从手机上也能看到,但是真正走进剧场的感受还是不一样!” 苏南的剧种、苏南的故事在苏北的舞台上演,不仅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出人意料的赢得了满堂彩,这也让正在积极培育文化市场的金湖倍感振奋。

“紫金文化艺术节是一个很好地把观众先引进剧院的方式!”金湖县文化艺术中心是一座新建的大剧院,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从苏州引进的团队,正在把培育市场的经验移植到这篇新的土地上。总经理张雯告诉记者,在这场演出之前,他们特意发布了一则名为《走进大剧院 从观演礼仪开始 做文明有礼的金湖人》公众号,“我一直认为,从一个剧院里面完全看得到这个地方的文明和人的精神面貌。”

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会演下基层已经持续开展了一周时间。除了文化惠民以外,大家普遍表示,艺术盛会还促进了不同地区之间文艺院团、文化工作者、文艺阵地、文化主管部门的互相交流,盘活了省内的文化文艺资源。

“我觉得紫金文化艺术节是一个非常好的节日,它给我们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给百姓提供了一个关注的机会。这个桥梁搭建了以后,我们和观众之间可以更好的沟通,让大家看到一个剧种的美,这既是一种艺术的享受,也是一个精神层面的学习。”王芳说。

上一篇: 搭建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平台

下一篇: “津和一家亲 中秋话团圆”文化交流演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