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样本,昆山将连续7年举办海峡两岸中秋灯会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样本,昆山将连续7年举办海峡两岸中秋灯会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642次

作为长三角区域著名的台资高地,有10万台胞选择在昆山安家。如何让台胞把这里当成作“第二故乡”,昆山动了不少脑筋。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样本,昆山将连续7年举办海峡两岸中秋灯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昆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6日至10月15日举行。

自2013年起,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了大陆与台湾元宵灯会相呼应的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活动。

台资是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12月底,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94个,投资总额645.90亿美元,注册资本330.38亿美元,台商在昆山投资占到整个大陆的近九分之一。在台湾电电公会的调查评选中,昆山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榜首。

据了解,为了创造了能让台商感觉适合创业和舒适生活的小环境、真正把昆山营造出“有家乡的味道”,2008年,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妈祖庙昆山慧聚寺进行了重修。目前,长三角地区有超过50万台商及家属会经常前往慧聚寺,将其视为“精神家园”。

据介绍,今年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包括水乡古镇周庄灯区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

其中,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通过传统彩灯、数字科技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丰富夜间场景沉浸式体验,扮靓“夜周庄”,近百组灯组将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

灯会期间,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活动同步开展。比如,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将举办“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2021年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暨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等活动。

上一篇: 珠海青少年管弦乐团成立 以音乐促青少年文化交流

下一篇: 晋商博物院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