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化交流 > 晋商博物院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晋商博物院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443次

)记者3日从太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获悉,晋商博物院于近日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作为历史上三大商帮之一,晋商为中国对外贸易史书写了光辉的一笔,在世界商业史上具有一定的历史地位。晋商博物院(山西府衙博物馆)是一座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督军府旧址为依托建立的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的人文历史性质的博物馆。

此次将晋商博物院列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不仅凝集海内外华侨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更能推动以文化促交流,以文化凝共识,以文化促发展,让晋商博物院成为联系全球华侨华人的情感文化纽带。未来,太原市侨联将继续推动交流基地建设,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传播好中国声音。

晋商博物院目前开放区域为中区、西区。中区为“天下晋商”基本陈列。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序厅、第一章“晋商源流”、第二章“海内称雄”、第三章“汇通天下”、第四章“万里茶道”、第五章“晋商精神”。展览从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等五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明清晋商的历史画卷。

晋商博物院通过唐、宋、元、明、清等五个时代代表性建筑及非遗产品代表推光漆、瓷板画、木雕、壁画、麦秸画、珐华瓷、澄泥砚等,尽现山西传统工艺之绝美。现藏品共计12万余件,御书楼藏有从明清到民国出版的历史典籍1.2万余册,近4万卷,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艺术展陈价值和教益观瞻价值。

上一篇: 打造两岸文化交流样本,昆山将连续7年举办海峡两岸中秋灯会

下一篇: 品味饮食文化 推动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