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湖北推进荆楚遗址传承 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湖北推进荆楚遗址传承 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来源:光明网     浏览:1241次

湖北推进荆楚遗址传承 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湖北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陈旻 摄

中新网武汉9月5日电 (梁婷邢君成)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会5日在武汉召开,该省的屈家岭遗址、明楚王墓、龙湾遗址、炎帝神农故里、东坡赤壁、关陵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湖北在国家文物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473处,总量位居全国第七,列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的40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是荆楚文化的重要标识。

湖北推进荆楚遗址传承 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会在武汉举行 陈旻 摄

近年来,湖北保护为主、传承荆楚文脉,考古先行、讲好荆楚故事。目前,已编制完成荆州片区、走马岭遗址等33处文物保护规划;划定并公布了所有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遗址的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在全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推行“一处一策”制度,加大大遗址“两线”范围内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实施屈家岭遗址、擂鼓墩曾侯乙墓等大遗址本体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安全防护等项目,消除了一大批大遗址安全隐患,恢复了历史风貌。

2018年以来,湖北开展盘龙城遗址、屈家岭遗址等30项大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荆门城河遗址、随州枣树林墓群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胡家草场、石家河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全省围绕大遗址保护水平提升、展示利用体系建立、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文化旅游发展软硬件环境,通过实施大遗址环境整治、展示体系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大遗址教育、科研、旅游功能。初步形成“人类起源”“文明起源”“楚文化”“红色文化”等主题的荆楚遗址公园体系。

会议提出,该省“十四五”时期力争新增挂牌2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优化荆楚大遗址项目库,遴选公布不少于12处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完)

上一篇: 博物馆:文化空间在身边

下一篇: 唐宫舞与现代舞相遇 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