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 唐宫舞与现代舞相遇 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

唐宫舞与现代舞相遇 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578次

衣袂飘飘的现代舞者在海边浪漫起舞,一瞬间“穿越”到唐宫舞台,与唐宫舞者联袂起舞。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西瓜视频联合打造的《中国吸引力·震撼国乐》最新一期节目中,现代舞与唐宫舞进行了一场艺术碰撞,表演诠释了这档节目的宗旨:展现震撼的中国音乐、震撼的中国舞蹈、震撼的中华文化。

节目组邀请到了表演经验丰富的郑州歌舞剧院舞蹈团。2021年,该院创排的舞蹈《唐宫夜宴》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这一次,舞者们分别演绎唐宫舞者和现代舞者,让两种舞蹈的情、神、形在舞台上活起来。“穿越”的表现形式并不少见,如何做到有新意是关键。本期节目导演王耀辉将现代舞者设定为一名渴望在舞蹈造诣上有所突破的艺术家,节目中,她身着白衣忘我跳舞,苦寻灵感。这种以“追寻”为情绪支撑的戏剧化处理,不仅让舞者的表演更具逻辑和张力,也为其后续进入唐宫作了铺垫。

海浪袭来,舞者跌倒在海中,这时她眼前竟然出现了像唐代宫廷一般的海市蜃楼,海浪也逐渐变成了唐三彩般的颜色。节目中,唐宫舞者的妆容也吻合唐代特征,如峨髻上的小花、脸上的斜红,融合绿白黄三色的服装则凸显了唐三彩元素。胖胖的乐舞俑们欢快活泼的形象深得人心。

当现代舞者来到唐宫舞者身边时,她模仿她们的动作,情不自禁地共舞起来,最终找到灵感。对此,王耀辉分享了他的创作思路:“舞蹈是一个多元的艺术载体,我们以现代舞者的发力方式及动作处理去演绎汉唐古典舞,这不仅是动作层面的一次碰撞,更是当下审美与传统经典艺术的一次交融。”

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同。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档节目也是一次让传统文化开出新花朵的尝试,古今融合的表现形式使传统文化变得更可亲可触了,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爱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上一篇: 湖北推进荆楚遗址传承 首批6家文化遗址公园授牌

下一篇: 活态传承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